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台”抱团取暖,凸显“台独”分子已穷途末路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昆福 丨 时间:2022-04-11 丨 责编:王鑫 乐水 张艳玲

杨昆福 厦门市台湾学会理事

近日,美国宣布新一轮对台军售,这让绿营异常兴奋。从民进党当局、绿营政客到亲绿媒体及“名嘴”均倾巢而出,大肆鼓吹此次对台军售凸显的所谓“价值”与“意义”。蔡英文办公室极力拔高此次军售案对巩固“美台关系”的作用。蔡办发言人宣称,这次所谓对台军售“再次展现‘台美’合作伙伴关系坚若盘石”。到底是何种武器让绿营如此“喜大普奔”?

从台媒报道的消息来看,此次军售案名为“‘爱国者’专案人员技术协助”,主要是提供专业技术援助,包括“爱国者”防空系统、相关设备与后勤培训、规划、部署、维护等支持,以及地面设备、备件与消耗品所需的技术支持。原来是收取“后勤服务费”!不过,这笔服务费要价可不低,总额高达约9500万美元,换算成新台币则多达27亿多元。美国人可真会做生意。将“爱国者”导弹设备及技术分开贩售,层层要价,不断“薅羊毛”。不过对美国这样的动作,民进党却“感恩戴德”。图啥?

从民进党当局来看,美国对台军售是他们再次“打配合”搅动台海局势的时机。一方面,民进党当局再次向美国供奉“保护费”摇尾示忠,企图营造“台美关系”巩固,“美国力挺”的舆论氛围,以达到继续叫板挑衅中国大陆,制造台海紧张局势的政治目的;另一方面,民进党当局通过渲染“大陆威胁论”加强危机动员及意识形态政治操作,进一步煽动岛内民粹主义,进而实现骗取支持,压制岛内反对阵营的政治功效。

对美国而言,其在俄乌冲突中的表现不但引发了地缘政治效应,也在台海地区产生“连锁反应”。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后,美国的扈从者对美国在关键时刻会“掉链子”的“疑美论”,此次因俄乌冲突再次被强化。美国亟需借由台海问题来拉抬其在盟友或扈从者中的所谓“国际信誉”。由此,9500万美元的“对台军售”便“适时”抛出。而且为了加码演出,“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可能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的消息也被放出。看来,美国这次“玩得很大”。

不难发现,不管是美国还是民进党当局,他们惯用的手法便是不断制造台海紧张局势,来达到他们各自及共同的政治目的。更可笑的是,他们在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同时,却打着“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旗号。可见,他们试图借政治话语的隐喻在台海形塑出话语霸权,将自己的挑衅举动强行美化成“正当行为”,而将中国大陆维护正当合法权益的护权行动进行污名化。显而易见,美国及民进党当局如此的政治操作,充满着“强盗逻辑”,也是包藏祸心的恶意举动,更是赤裸裸的叫嚣和挑衅。

不过,民进党当局再如何“顾影自大”,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任何形式的“倚美谋独”及“以武拒统”,在统一大势已势不可挡的当下,终将化为泡影,而且势必会付出惨重代价。而美国试图继续“以台制中”,围堵和压制中国的政治图谋,在中国发展态势越发强劲之下,不但难以得逞,而且必将折戟沉沙。看来,美国与民进党当局不断制造危机,是在“抱团取暖”,说明“台独”分子已穷途末路。(责任编辑:王鑫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