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印度缘何敢在俄乌冲突上“忤逆”美国?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世达 丨 时间:2022-04-16 丨 责编:吴佳潼

王世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所长

4月11日,美国总统拜登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视频会晤,尽管讨论的议题相当广泛,但重点聚焦俄乌冲突。拜登向莫迪明确表示,希望印度对俄罗斯采取更强硬立场。从会议成果来看,印度在俄乌问题上仍未追随美国。很显然,拜登与莫迪的视频会晤并不像白宫发言人所说的那样“既热情,又坦率”。那么,美国缘何能够容忍印度在俄乌冲突上的“特立独行”?印度又何以不顾美国的不断施压?

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国与俄罗斯的关系持续吃紧。2月,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特别军事行动后,美俄关系可谓降至冰点。美国不仅在联合国安理会、联合国大会等场合不断发起反对和谴责俄罗斯的动议,鼓动更多国家加入反对俄罗斯的阵营,还拉拢盟友在经贸、科技、金融等领域对俄罗斯实施空前广泛和严厉地制裁。在此过程中,美国不断强迫其他国家选边站队,对加入其阵营的国家赞扬有加,对拒绝加入的国家则恶语相向,甚至动辄给其他国家“扣帽子”。

然而,印度却没有买美国的帐。印度拒绝公开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在美国多次反对俄罗斯的动议中投下弃权票,只是呼吁尽快结束冲突,寻求谈判解决。除了拒绝公开谴责之外,印度不仅拒绝加入美国对俄罗斯的制裁阵营,反而继续与俄罗斯在能源、军售等领域进行合作。自2月下旬俄乌冲突以来,印度已购买了至少1300万桶俄罗斯石油。

若是其他国家采取印度这一做法,恐怕早已遭到美国的口诛笔伐甚至制裁威胁。然而,美国迄今为止对印度都非常宽容,最严厉的表态也无外乎拜登表示“印度在对待俄罗斯问题上陷入某种摇摆”。在4月11日视频对话之后,美国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专门表态称,“美国没有要求印度做任何特别的事情”,认为“在美印非常坦诚的对话之后,印度将作出自己的判断”。礼下于人,必有所求。美国对印度如此宽容显然源于对印度有特定诉求。这一特定诉求就是通过给予印度种种特殊待遇换来印度在美国“印太战略”上进一步配合,从而继续联手围堵中国。众所周知,拜登政府延续了特朗普政府出台的“印太战略”,将中国视为“首要竞争对手”“21世纪最严峻的地缘政治挑战”“涵盖政治、经济、科技等领域的全方位竞争者”。上述一系列定位表明,习惯于寻找敌人的美国已将中国作为其全球霸权地位的主要挑战者,其对外政策的重要出发点就是采取诸多途径阻滞中国发展。印度作为南亚印度洋地区的大国、人口超过10亿的发展中大国和新兴市场国家,与中国存在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被美国视为打压中国方面的“天然合作伙伴”。既然美国将印度视为其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合作者,那么,就不难理解美国为何在包括俄乌冲突在内的诸多国际问题上都选择给印度“开绿灯”。

众所周知,近年来美印关系非常热络,那么此次印度又有什么底气“忤逆”美国呢?

首先,印度政府和战略界非常了解美国当前的对外战略重点,更了解美国对印度的战略诉求,因此,笃定美国为了在战略上拉拢印度,会在包括俄乌冲突在内的议题上对印度网开一面。应该说,印度对美国的揣摩很到位,迄今为止其押宝也非常准确。

其次,印度也有诸多现实利益考虑。例如,印度认为必须维护印俄友好的历史传统。印俄在世界政治诸多领域立场相似,不存在重大现实利益冲突,支持各自对外诉求和主张。例如,印度2019年废除授予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特殊地位的宪法条款,遭到克什米尔民众以及不少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反对和谴责。俄罗斯则明确支持印度政府,称“此事为印度内部事务”,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印度的国际压力。因此可以说,印度拒绝谴责和制裁俄罗斯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确保俄罗斯未来继续支持印度的核心诉求。

再如,印军长期使用俄制武器装备,其比例高达70%,这决定了印度在防务领域对俄罗斯存在一定依赖。即使印度近年来显著加大了从美国购买武器装备的数量,但多为一些子系统和支援类设备,其空军战斗机、陆军坦克、海军作战舰艇等一众主站装备仍是俄制武器担任主角。也就是说,俄制武器在印度三军中的主导地位短期内难以改变。

此外,拒绝制裁俄罗斯也符合印度的经济利益。印度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严重依赖进口,占比高达80%以上,面临国际油价上涨带来的巨大经济压力。正当此时,备受美西方制裁的俄罗斯选择打折出售石油天然气,折扣比例高达20%,且石油运往印度的保险和航运费用也由俄罗斯承担,这与印度的经济诉求简直一拍即合。为此,印度与俄罗斯正在加紧推动建立卢比—卢布交易机制,绕开美元支付体系支付石油和其他货款。

 

美国对印度“礼下于人,必有所求”,而印度对此心知肚明,加之印度自身现实国家利益需要,故敢于在俄乌冲突上“忤逆”美国。料想印度未来也将延续这一做法。(责任编辑:华章 乐水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