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在“爱国者治港”原则下续写“一国两制”实践新篇章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李环 丨 时间:2022-05-09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张艳玲 原京 杨新华

李环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港澳研究所副所长

5月8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顺利举行,李家超高票当选。此次行政长官选举是2021年选举制度完善后在香港举行的第三场选举,备受各方关注。此次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恰逢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这对香港今后的发展,对“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后续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对香港而言,回归25年来,内外环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外部世界的变化超乎想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遭遇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百年一遇的世纪疫情,“一国两制”固有的张力与新旧挑战复杂交织。在这样的形势下,如何更好地实践“一国两制”,是包括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在内的每一位关心香港未来的人都应认真思考的问题。

李家超在竞选政纲中提出了四大政策纲要,确立了谋发展、安民心的主轴,可谓切中当前香港市民对特区政府的期盼,也符合中央政府对香港的期待。2020年以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很多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倍受冲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公布的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测,香港因受第五波疫情困扰,今年经济增长仅为0.5%。

在疫情逐步缓和后,香港促经济、稳民生的重任更显急迫,这也将是新一届特区政府首要解决的问题。近日,香港立法会通过《2022年拨款条例草案》,诸多惠及民生、促进经济发展,尤其是创新科技发展和参与大湾区建设的措施会逐步落实。发展仍是香港的第一要务。只要港人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仍在,香港就不会停下发展的脚步。

新的选举制度更强调“爱国者治港”原则。“爱国者治港”的效果如何?能否切实迈向各界希望的良政善治?能否为香港特区的发展带来新气象?这些问题在行政长官选举完成后,将面临全面的检验。也就是说,新一届香港特区政府走马上任,意味着“爱国者治港”原则下“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进入新阶段。

对于新一届特区政府而言,首先要平衡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发展是方向,目标清晰的发展,是融入国家发展进程中的发展,是香港不断筑牢世界金融中心、航运中心的地位;安全是为了更好地发展,香港在筑牢维护国家安全根基时,需要的是广义、综合的安全,是社会的整体和谐发展。这种发展,需要内外结合,需要开放包容,需要适合“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

面对民众关注的土地房屋问题,新一届特区政府需要采取更加积极、务实的措施解决。近十多年来,从梁振英到林郑月娥都非常重视这一问题,并分别采取措施,推动问题的解决。李家超在政纲中也专门提到,要精简程序,多管齐下,提供更多安居之所。土地房屋承载的不仅是千家万户的安居乐业,也关乎香港的城市定位、长远规划。新一届特区政府要统筹好短期与长期规划,在规划香港未来的基础上寻找土地,加大建屋力度,在促进人的可持续发展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发展之间找到平衡。香港地小人稠,在谋划未来发展时,要充分利用“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尤其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融入其中、引领发展,惠及区域、成就自身。在当前大湾区发展过程中,需要新一届特区政府本着实事求是、创新发展的精神,加强与广东、澳门的协调,一一克服可能遇到的法律法规、体制机制等方面的困难。

7月1日,新一届特区政府施政团队将宣誓就职。志之所趋,无远弗届。希望新任特区行政长官及其团队践行誓言,兑现诺言,团结带领香港市民,继续谱写好“一国两制”新篇章。(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张艳玲 原京 杨新华)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