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人民财评: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指明道路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丨 作者:庄红韬 丨 时间:2022-05-21 丨 责编:彭瑶

人民财评: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指明道路--观点--人民网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等十一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携手行动”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到2025年,引导大企业打造一批大中小企业融通典型模式;激发涌现一批协同配套能力突出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形成协同、高效、融合、顺畅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生态,有力支撑产业链供应链补链固链强链。《通知》提出了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新目标、新任务、新举措,也是对创新引领发展的有力强化。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创新才能为企业提供旺盛的生命力,使企业占据先机,赢得市场。在如何创新上,大企业和中小企业拥有各自的优势。大企业实力雄厚、资源充沛,创新的物质条件更充足;中小企业贴近市场、反应迅速,对创新有良好的“嗅觉”。二者的有机结合,将为创新成果的产生提供更好的环境条件。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可以优化创新条件。在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创新已不再是少数人在实验室或车间里埋头钻研就可以完成的事。具有重大价值的创新,往往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和时间才能获得,投入大、风险高、结果不确定,让实力不足的企业难以承担。通过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可以弥补中小企业这方面的短板,为其创新插上“翅膀”。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可以更好地应对竞争。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普遍对科技领域创新高度重视,竞争十分激烈。很多国际上的大型企业,深耕相关领域数十乃至上百年,拥有大量的专利技术和创新经验,底蕴深厚。我国要想弯道超车、迎头赶上,就需要打破常规,通过横向联合,充分挖掘潜力,发挥优势,只有这样才能在竞争中战胜对手、脱颖而出。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可以更快地抓住机遇。创新的成果只是第一步,还需要将其与市场有机结合才能发挥促进生产力的巨大效力。通过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可以在更短的时间里,让创新面向市场,并在市场的检验中找到其能最好发挥作用的“用武之地”。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支持创新型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此次《通知》的出台,则提出了更加细化的步骤和规划,为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的发展指明了道路。

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是释放大企业创新活力、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潜力的有效渠道,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的重要途径。通过部门联动、上下推动、市场带动,促进大中小企业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数据链、资金链、服务链、人才链全面融通,着力构建大中小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企业发展生态,我们一定能进一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