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关爱少年儿童,让他们与时代一起拔节成长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谢伟锋 丨 时间:2022-06-01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张艳玲

谢伟锋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六一”国际儿童节到来之际,全国各地纷纷开展主题活动。有的为小学生讲解高铁安全知识,培养安全乘车意识;有的科普节水知识,了解生态环保知识;有的开展“交通安全平安‘童’行”活动,为小学生们送去交通安全知识礼包……寓教于乐的内容,让学生们既体验到节日的氛围,也收获了成长的快乐。

少年儿童是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守护儿童的成长,是党和国家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孩子们成长得更好,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念兹在兹的牵挂。参加“六一”国际儿童节庆祝活动、走进校园进行考察调研、与少年儿童代表座谈、给小学生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表达对少年儿童的关怀和期望,留下了值得铭记的温暖瞬间,也给如何守护孩子成长提供了重要遵循。

关爱少年儿童成长,要先扣好其人生第一颗扣子。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做人、立志向、爱创造。价值观的养成,需要润物无声的熏陶、循循善诱的引导。近年来,各地学校除了上好课堂必修课之外,还积极走出校园,开展仪式教育、主题阅读、绘画歌咏等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用积极的价值观助力少年儿童成长。当向善向上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一株株茁壮成长的幼苗,就此长成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栋梁之材。

关爱少年儿童的成长,要“文明其精神”,亦要“野蛮其体魄”。健康是成长的前提。近年来,国家出台系列相关措施:从十五部门联合实施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光明行动,到“三亿人上冰雪”在少年儿童群体里的追随者众;从学校将“每天一节体育课”作为积极的探索,再到“双减”之后更多孩子走出家门去运动……这些加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和普及运动的生动实践,正是着眼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当一个个身体和精神双重强大的未来主人翁接力而来,国家就拥有了不竭的前行力量。

关爱少年儿童,让他们与时代一起拔节成长。用良法呵护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加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和网络监管治理、为有困难的孩子提供必要帮扶、守护校园食品“舌尖上的安全”……做好孩子的事,要用心用情,更要做实做细。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不管是学校、家庭还是社会,既要“守好一段渠”,更要“种好责任田”,对他们的关爱,要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