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传习录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关键在“民”

来源:党建网 丨 作者:李睿 李学锋 丨 时间:2022-06-08 丨 责编:华章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提出的缘于中国实践、带有中国风格、体现中国特色的重大理念,深刻揭示了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人民性这一本质特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后推动中国式民主的新命题、新理念、新部署,是当代中国民主政治发展的生动实践,为深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建设提供了实践遵循和理论指导。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特征是人民当家作主。事实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彰显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充分彰显人民主体地位,使人民意志得到更好体现、人民权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创造活力进一步激发,在中华大地展示出勃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其发展关键在“民”。

倾听民声,凝聚人民智慧

全过程人民民主离不开党密切联系群众的政治优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牢记的初心使命。民主不是装饰品,民主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反映民意既要内化于心,强化宗旨意识、群众立场、群众观点,更要外化于行,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根本宗旨落实在具体工作、具体载体、具体行动上,把问情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绩于民落到实处,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难题,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凝聚党建战斗力,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以党心聚民心,以初心暖人心,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里。

全过程人民民主离不开人民意愿的畅通表达。“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为更好倾听民声,凝聚人民智慧,自2015年以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在全国建立了2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把法律草案直接发到群众手中“问计于民”。截至2022年1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设立的22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先后就132部法律草案、年度立法计划等征求基层群众意见,获得建议11360余条,其中2300余条意见建议被不同程度采纳吸收,生动践行、发展着新时代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建立,对于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推动民主立法意义重大。此外,每年召开的全国两会,来自全国各地区、各民族、各行业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呼声和愿望带到会场,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汇聚民意,回应群众关切

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于人民意愿的有效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不仅有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有完整的参与实践。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如果人民意愿只能表达、不能实现,就不是真正意义的民主。人民意愿的有效实现不是“口惠而实不至”,而是存在于具体现实的民主实践中;不是“选举时漫天许诺、选举后无人过问”,而是建立在科学有效的制度安排中。从国家大政方针到社会治理,再到百姓衣食住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把人民意愿有效实现作为检验民主成色成效的“试金石”。“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笑还是哭。”只有畅通人民利益表达和反馈机制,增强人民利益实现和保障机制,才能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于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注重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确保党和国家在决策、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都能听到人民声音。民主集中制是群众路线在党的生活中的运用,它的实施贯穿于群众路线之中,必须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确保科学民主决策符合实际、契合发展、贴合民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各项决策都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都注重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都是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进行反复讨论而形成的。以民主集中制为组织原则的制度安排,能够使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得到最广泛表达和反映,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

凝聚民心,筑牢民主基石

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守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同样,评判一种民主形式好不好,实践最有说服力,人民最有发言权,归根结底要看能不能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这是对传统政治智慧的总结,也是中国共产党扎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在新时代的继承与超越,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政治信念。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要以“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核心,构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论体系、制度体系、运行机制体系,做到“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使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承载着民心之重,回应民生之问。

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保证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民立场的高度概括,体现了一种情怀、一种境界、一种担当,有力地表明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要把人民的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让老百姓的生活越来越好。

大道至简,实干为先。新征程上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做到倾听民声、汇聚民意、凝聚民心,把人民当家作主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地落到实处,不断谱写全过程人民民主新篇章。

(作者单位: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湖北工业大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宣传与研究中心)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