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美防长会聚焦三大主题,保持两军沟通有助于管控风险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张家栋 丨 时间:2022-06-13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张家栋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

6月10日下午,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新加坡香格里拉举行会谈前,举行了一次双边会晤。这是自拜登上台以来,中美两国防长首次面对面会晤。在今年4月,中美两国防长就曾有过一次电话会晤。这次会晤原定30分钟,但最终进行了1个小时,说明会议进展较为顺利。从会后双方发布的新闻稿和相关说明来看,中美防长会晤聚焦三大主题:台海、南海和俄乌冲突。

在南海问题上,中方指出,域内国家有意愿、有智慧、有能力妥善处理好南海问题,域外势力插手搅局,才是南海最大的不稳定因素。虽然美方没有直接就此表态,但此前由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和“印太经济框架”等,已试图在地理和战略概念上把自己变成南海利益相关方。美国通过一系列同盟条约和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在法律和政策上为其寻找介入的借口。

在俄乌冲突问题上,中方一是重申了立场,“中国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为劝和促谈作出积极努力”;二是表态愿意发挥大国作用,“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方将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三是亮明了底线:任何一方都不能因此损害中国的权益。中方明确,“如果谁想在乌克兰问题上借题发挥,损害中方权益,我们必将坚决反制。”

针对台海问题,中方指出,“美方日前再次宣布对台军售,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严重损害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美方也强调“台海维持和平稳定的重要性”。最终双方都认为,要努力维持台海局势的稳定。会上中方也再次强调,“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不惜代价、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此次会晤,中美双方都认识到两军保持沟通的重要性。美方强调中国人民解放军参与实质对话以改善危机沟通和降低战略风险的重要性。中方则称,“这是一次坦诚积极,富有建设性的战略沟通。”很显然,双方都认为两军应保持经常性沟通,以管控风险与危机。

总体来看,这次中美防长会态度坦诚、沟通积极、语调温和。中方称,“下一步双方将通过军事外交渠道,商讨两军交流合作事宜。”美方也称,“中美两军要维持沟通线路的开放”。在俄乌冲突战事胶着、结果不明的情况下,在世界经济形势动荡、给各方带来不同程度压力的情况下,维持稳定、保持沟通有望成为中美双方在未来的一个重要选项。

(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