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对台军售与“香会”交锋,暴露美对华政策两面性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熊兴 丨 时间:2022-06-16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熊兴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在俄乌冲突持续胶着的背景下,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炒作明显有日趋增多之势。尽管在3月初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中拜登曾作出“四不一无意”的表态,但正所谓既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从美方系列言行不一的表现来看,其不但没有履行“四不一无意”的承诺,反而变本加厉持续炒作台湾问题,妄图以打“台湾牌”达到遏制中国的目的。近期,美方再度对台军售,以及在“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上对中国横加指责,这些都是其言行不一的一再表现。

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第19届“香格里拉对话”会议时隔三年在新加坡重启。作为目前亚太区域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也是规格最高的多边安全会议之一,“香格里拉对话”会议已成亚太地区防务外交的重要平台,也是开展“1.5轨外交”和“2轨外交”的重要场所。

在本次对话会议期间,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继续在地区安全问题上煽风点火,还倒打一耙,认为是中国对周边采取了所谓“更具胁迫性和侵略性”的态度,将东海、南海和中印边界的一些争端栽赃于中国,炒作“中国威胁论”,妄图拉拢亚太地区更多国家对中国“发难”。而在涉台问题上,除了将解放军在台海地区的常态化军事演练渲染为中方试图改变台海现状之外,美方又老调重弹,声称其对台政策没有改变,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但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坚持两岸分歧必须以和平方式解决等。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在主旨演讲中炒作所谓“今日之乌克兰可能是明日之东亚”,大肆渲染所谓“南海问题”,明显配合美国针对中国。

对此,中方也明确划出“红线”,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表达了坚定立场,强调“如果有人胆敢把台湾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必将不惜一战,不惜代价、坚决粉碎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就在本次会议前夕,拜登政府又宣布了其任内的第四起军购案,将提供价值1.2亿美元的海军舰艇零部件及相关技术支援。该军购案预计在1个月后正式生效。拜登政府自上台以来,已通过四次对台军售。美方一再辩称,这是基于《与台湾关系法》,以实际行动履行所谓“六项保证”的安全承诺,展现美方对协助台湾强化防务的重视。这几次军购,虽然延续了特朗普政府对台军售的“常态化”,但在具体内容上与以往存在一些差异。

目前4次军售中有3次都以台军现有装备的计划性付费维修等服务类军购为主,而台军最想要的是能够帮助其发展所谓“不对称战力”的武器,如AGM-158联合防区外空地导弹和之前撤案的M1096A自走炮。但此类武器目前拜登政府并未同意出售。这充分显示出,美国对台军售中的两面性,即一方面希望通过军售向台湾高价贩卖军火,对中国进行挑衅,并借以显示台美之间的“密切”关系;另一方面又不愿因此过度刺激中国,引发地区局势紧张,因此在售台武器上又有所选择和“克制”。其只想在台海局势中“煽风点火”,但又不希望使台海成为新的“爆点”。不过,不管怎样,对台军售都是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行为,中方都坚决予以反制。

可以看到,台湾岛内对这次军购的反应相对平淡,不少绿营人士还在“期盼”下一次军购。然而,美台军售不断增多,不仅不利于维护台海区域和平稳定,反而会使台湾地区在军事上日益武装化和堡垒化,进而将台湾牢牢绑在美国“印太战略”战车上,将台湾推向地区冲突的最前沿。

在俄乌冲突爆发前,美国就不断在俄乌之间“拱火”和挑唆,唯恐俄乌之间不发生冲突。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及其盟友也并无真心实意促成双方和平解决纷争,而是不断通过军事援助等方式继续火上浇油。从俄乌战争的持续胶着中获利的只有美西方和乌克兰的一些政客和军火商们,留给乌克兰的是满目疮痍和人民流离失所甚至丧失生命。美西方在乌克兰放的火还未熄灭,又频频在东亚地区“拱火”,其用心不可谓不险恶。

在目前全球局势持续紧张动荡之际,“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作为线下会议,更应成为各方理性沟通、务实对话、管控分歧的平台,而不应成为少数国家炒作和渲染地区紧张局势的舞台。在本次会议上,尽管中美存在交锋,但也开始进行共同构建更加成熟的危机沟通机制的努力,这凸显出美方在俄乌冲突持续和台海局势紧张的大背景下,目前并无意于贸然介入台海冲突,试图对中美关系进行“减压”。这与拜登政府所宣称的“四不一无意”中“无意与中国发生冲突”具有一定的连贯性。

在国内民调持续低迷、通货膨胀持续高企、年底中期选举选情不利的情况下,拜登政府目前一直试图在对台的“战略模糊”和“战略清晰”中寻找新的平衡点,继续虚化和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与此同时,在目前岛内疫情持续,民进党当局执政不力和“九合一”选情不佳的情况下,更应警惕其为政治私利加快驱动“台独”和挑衅大陆方面的冒险动作,使台海局势面临更大风险。(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张艳玲)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