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方指责中国“豪购空客舍弃波音”毫无道理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朱瞻良 丨 时间:2022-07-08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朱瞻良 民航观察员

7月1日,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东航、南航、国航)同时宣布采购大量空客飞机,三家订单总数达292架,其中,东航100架、南航和国航各96架。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航空业不景气的当下,此“超级订单”引发广泛关注。波音声称:“地缘政治差异继续限制美国飞机出口,这令人失望。”而美国媒体却称,这一订单是中国对中美贸易战的报复,是对波音公司的惩罚,严重伤害了波音公司。美方的逻辑让人不敢恭维。

美国媒体坚称,中国是出于政治原因不购买波音飞机,这样的荒谬观点在美国政府中也颇有市场。去年10月,美国商务部部长雷蒙多在接受采访时称,中国政府阻挠中国的航空公司采购价值数百亿美元的波音客机,“违背”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的承诺。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中国公司买不买波音飞机是企业之间的事,在商言商,中国政府不会干涉。波音公司的订单数据显示,中国自2018年以来并非一架波音飞机都没采购,而是在2020年和2021年采购7架波音飞机。至于为何采购的波音飞机只有个位数,那是商业问题,也是波音自己的问题。

波音公司现在的主力产品为波音737MAX、波音787、波音777及波音767和波音747。波音737MAX在2018年至2019年间,因飞机本身的设计缺陷,连续两次出现坠机事故,造成346人遇难,引发创纪录的全球停飞。目前波音737MAX虽已进行整改,弥补了引发两起空难的缺陷,中国民航局2021年底已批准波音737MAX的适航审批,但目前波音737MAX在中国境内尚未恢复商业飞行。

波音787是波音进入21世纪以来唯一一款全新设计的飞机,其良好的经济性与独特的市场定位在全球航空市场很受欢迎。然而,2020年9月,波音787曝出重大质量问题,飞机后机身两个结构件之间垫片没有安装到位,使飞机机身强度不足,且机身碳纤维表面处理不到位,使蒙皮无法完全贴合导致强度下降。这一问题导致数百架波音787停飞。美国联邦航空局此后要求对波音787进行重新认证,在完成认证之前虽然不影响现有飞机飞行,但新飞机在获得认证前不能交付。2022年7月,美国联邦航空局并未授予波音787许可以恢复交付,依然处于认证阶段。2022年5月,美国联邦航空局发现波音上交的认证所需相关文档不完整,进一步拖慢了通过认证的速度。这使得波音在2022年第三季度之前无法重新获得波音787的认证,更不用说交付了。

对于波音777系列,原有的777-300是成熟机型,但已是十几年前的产品,波音准备生产新一代777X(也即波音777-9)。但777X项目各种问题层出不穷,甚至复合材料的机身在地面加压测试时失败。以至于波音现在还未获得777X的适航许可证,更谈不上生产了。根据波音的预计,777X要在2023年才能获得适航许可,2025年才能投入商业运营。至于波音767和波音747,波音767已被市场淘汰,现在的波音767订单都是来自美国空军的KC46加油机(基于波音767改造而来)。而波音747这个昔日的巨无霸也已被市场淘汰,除了747货机,剩下的747订单是美国政府的新空军一号。

波音现在的飞机没有一个拿得出手的,中国航空公司不予购买也是正常的。美国与其抱怨中国不买波音飞机,还不如让波音好好修炼内功,提升飞机质量。(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