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斯里兰卡危机敲响警钟,发展中国家要未雨绸缪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王世达 丨 时间:2022-07-14 丨 责编:安然 乐水 宇馨

王世达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所长

近来,因景色秀美、地理位置独特而被誉为“印度洋明珠”的斯里兰卡成为国际舆论关注的焦点。4月以来,斯里兰卡陷入空前经济危机,外汇见底、物价飞涨、生活物资短缺,并引发社会持续波动和政治严重动荡。5月,斯里兰卡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宣布改组政府,任命“统一国民党”领袖维克拉马辛哈取代原总理拉贾帕克萨担任新一任总理。然而,新总理维克拉马辛哈未能“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7月9日,来自斯里兰卡各地的示威者涌入首都科伦坡,冲破警察阻拦控制了总统府和总理府,甚至烧毁了总理维克拉马辛哈的一所私人住宅。随后,总统和总理相继宣布辞职,斯里兰卡主要党派协商后决定成立跨党派临时政府,由议长代行总统职位,并尽快选举产生新总统。

无论谁当政,都难以摆脱当前危机

斯里兰卡宪法规定,一旦总统和总理正式辞职,议长将成为代理总统。议会在30天内投票选出新总统,以完成本届政府剩余任期。考虑到当前斯里兰卡所面临的严峻局势,以及此前5月总统戈塔巴雅·拉贾帕克萨改组政府过程之艰难,尤其是临危受命的维克拉马辛哈就任总理不足2个月就被迫辞职、政治声望严重受损,无论斯里兰卡执政党还是反对党大佬出面收拾危局的意愿都不强烈,不排除由小党派甚至技术官僚领衔组建政府完成本届政府剩余任期的可能性。一旦新政府完成组建,就不得不着手处理现政府面临的一系列挑战。

首先,缓解官民矛盾,修复民众对于政府的信心。斯里兰卡此轮政治危机从年初开始延续至今,虽然抗议集中在长期占据统治地位的拉贾帕克萨家族存在的滥权行为,但是游行者的斗争矛头同样也指向更广泛统治阶层和政治家族,希望出台有效措施约束行政部门的权力,并建立更多的政府问责和制衡机制。科伦坡大学政治学教授贾亚德瓦·乌扬戈达表示,“不只是现政府,斯里兰卡整个政治阶层失去了公众的信任。目前,政治阶层和政治觉醒的公民之间存在着矛盾。除非这一矛盾得到建设性解决,否则斯里兰卡将继续面临动荡。”然而,由于斯里兰卡正面临严峻的经济危机,新领导人将很难兑现任何承诺,这将直接削弱本已经失去耐心的民众对于新政府的信任和信心。

其次,寻求外部支持,挽救事实上已经瘫痪的国民经济。当前,斯里兰卡正面临1948年独立以来最为严峻的经济危机,外汇储备见底、失业率飙升、粮食能源药品等生活必需品价格暴涨。当前,斯里兰卡用于进口燃料的外汇少得可怜,燃料已被严格配给,销售燃气的商店前排起了长队。6月,斯里兰卡总体通胀率达到54.6%,未来几个月可能升至70%。经济专家表示,斯里兰卡正在经历滞胀时期,其特点是增长缓慢、失业率居高不下、物价上涨。一些经济机构预测,斯里兰卡经济今年可能会萎缩4%至6%,比2020年新冠肺炎暴发对经济的破坏更为严重。

为了尽快摆脱经济危机,斯里兰卡加紧与国际贷款人进行救助谈判。参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谈判的经济学家 Ganeshan Wignaraja表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救助路线图,斯里兰卡政府首先要采取一系列“开源节流”措施,包括提高税收、提高利率、减少电力和粮食等补贴、全力削减政府公共开支;此后,斯里兰卡还必须进行经济改革,以进一步减少对外国投资者设置的壁垒,确保“斯里兰卡经济对于国际投资者更加开放”。

然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一屡次对发展中国家开出的“药方”未必是“良药”,但一定很“苦”。Ganeshan Wignaraja说:“我担心这可能是斯里兰卡未来失去十年的开端,过去历任政府减贫成果都可能付之东流。”无独有偶,维克拉马辛哈7月5日在讲话中表示,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中,斯里兰卡被视为破产国家而非发展中国家。“我们不得不面临更为严峻以及复杂的情况。斯里兰卡经济危机将持续到2023年。”

一叶知秋,发展中国家要未雨绸缪

5月以来,美联储把加息幅度提高到28年来的新高。美国此举着眼稳定国内居高不下的通胀率以及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然而这对发展中国家并非好消息。尤其是,寻求短期回报的投资者将资本在不同国家间转移,以利用不同利率产生的息差获益,美联储加息可能导致“热钱”从发展中国家流出,引发货币贬值,增加通货膨胀压力,导致国际金融市场紧张。

此前,俄乌冲突导致全球层面的粮食和能源价格飙升,很多国家的输入性通胀已经居高不下。美联储这一做法,显然导致一些经济规模较小、对外部依赖较大、经济结构相对单一的发展中国家承受更大的通胀压力。

“殷鉴不远,在夏后之世”。当印度洋岛国斯里兰卡在经济社会政治危机中苦苦寻找出路之时,发展中国家有必要考虑本国经济的当前和未来挑战。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中有关“坚持和衷共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坚持合作发展,共同应对风险和挑战”“坚持开拓创新,激发合作潜能和活力”“坚持开放包容,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等讲话,显然为发展中国家指明了应对风险、固本强基的光明道路。(责任编辑:安然 乐水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