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新华时评丨汇聚护航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王亚宏 丨 时间:2022-07-19 丨 责编:乐水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疫情反复、国际局势新变数增多等超预期因素,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有效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二季度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上半年经济同比增长2.5%,经济运行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

多重挑战之下,我国经济的这份年中答卷实属不易。党中央审时度势、科学决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宏观政策、微观政策、结构政策、科技政策、改革开放政策、区域政策、社会政策等7个方面靠前发力;财政政策、货币金融政策、稳投资促消费等政策、保粮食能源安全政策、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和保基本民生政策等6方面33项措施持续落地;各地区各部门主动担当,与疫情竞速,和困难赛跑,在推动各项政策更快、更精准落地中汇聚起护航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自5月下旬以来,我国经济运行持续企稳回升,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多项指标增速由负转正,拉动经济“三驾马车”动力稳健,上海、吉林等部分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地区加快恢复……面对内外部阶段性、突发性因素冲击,我国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

随着前期出台政策措施成效持续显现,宏观政策效应进一步释放,下半年经济有望继续回升。我国政策“工具箱”依然充足,仍有足够空间应对压力,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也不会改变。

船到中流,不进则退。当前,经济恢复基础还不稳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对确保全年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至关重要。进入7月以来,从加力稳岗拓岗保就业到支持扩大汽车消费,再到各地陆续推出新一轮促消费、稳投资、支持实体经济扶持政策等,一系列积极政策的推出进一步表明,越是关键阶段,越要集中精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精准落实到位,以稳增长的政策“组合拳”助力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争取全年我国经济发展达到较好水平。(记者王亚宏)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