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新华国际时评:中欧班列里程碑 对外合作新征程

来源:新华网 丨 作者:李蓉 丨 时间:2022-07-22 丨 责编:乐水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题:中欧班列里程碑 对外合作新征程

新华社记者李蓉

这是7月11日在德国杜伊斯堡市拍摄的中欧班列(重庆)第10000列重箱折列接车仪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任鹏飞 摄

作为中国首条中欧班列线路,中欧班列(重庆)日前迎来新的里程碑——中欧班列(重庆)开行突破1万列。中欧班列(重庆)开行列车破万标志着亚欧大陆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一个新起点,也昭示着中国对外经贸及更广阔领域合作的光明前景。

2011年3月,首列重庆至德国杜伊斯堡的国际联运列车探索开行,开启了中国“钢铁驼队”跨越亚欧大陆的不间断旅程,搭建了开放合作的友谊桥梁。目前,横跨亚欧大陆的中欧班列“连点成线”“织线成网”,通达欧洲23个国家的180个城市,运输货品达5万余种。尤其是在新冠疫情暴发初期,空运海运受阻,中欧班列一枝独秀,将大量紧缺防疫物资通过陆路送到沿线各国,为全球合作抗疫立下了汗马功劳。2021年,中欧班列开行1.5万列,向沿线国家运送了146万标箱货物。

今年以来,中欧班列不断拓展新线路——中欧班列成渝号(绵阳)首次开行,中欧班列(长沙)开辟拉脱维亚新线路,中欧班列长安号开通跨里海、黑海班列……已有各线路捷报频传——合肥中欧班列从2014年开行至今实现进出口贸易额超百亿美元;成渝两地中欧班列开行量突破2万列大关;上合示范区今年前5个月到发中欧班列同比增长近四成……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合作纽带,中欧班列的蓬勃发展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新动力。“钢铁巨龙”将共商共建共享的中国理念带到亚欧大陆各地,助推“一带一路”合作踏上新台阶,造福当地民众。一座座“连心桥”、一道道“发展带”、一个个“繁荣港”、一条条“幸福路”接连诞生。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达11.6万亿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384.5亿元,一批民生领域援助项目落地见效。意大利洛伦佐·梅迪奇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法比奥·马西莫·帕伦蒂撰文指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相关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硕果累累,向世界证明了共建‘一带一路’的价值和意义。

不论是中欧班列“奔流不息”,还是“一带一路”“开花结果”,都是中国对外经贸合作蓬勃发展的生动体现。近年来,中国积极开展对外经贸合作,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稳定全球供应链、缓解全球通胀压力作出重要贡献,惠及众多合作伙伴。今年上半年,中国外贸规模达19.8万亿元,连续8个季度实现同比正增长;中国对东盟、欧盟、美国进出口分别增长了10.6%、7.5%和11.7%;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17.8%和5.6%。未来,中国将有望与各国在清洁能源、智慧城市、5G、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更多新的合作亮点,共同做大合作的蛋糕,为世界经济走出低迷创造机遇。

中欧班列的引擎日夜不息,中国对外合作的脚步前行不辍。风物长宜放眼量,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相信合作向前的力量终将胜出,引领世界走出阴霾。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