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美国经济已陷入滞胀了吗?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子荣 丨 时间:2022-08-06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杨子荣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美国劳工部近期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6月,美国CPI同比增速上行至9.1%,通胀创,40年来新高。与此同时,一季度和二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年率分别录得-1.6%和-0.9%,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表明美国已陷入“技术性衰退”。美国的经济衰退与高通胀交织,引发外界关于美国经济是否已陷入滞胀的疑虑。

滞胀指的是经济停滞,失业与通货膨胀持续高涨的经济现象。虽然目前学界并没有关于滞胀的准确衡量标准,但20世纪七八十年代美国经历的典型滞胀为解读滞胀提供了有益参考。

第一,1970-1982年间,美国GDP平均增速为2.5%,失业率均值为6.7%,CPI同比增速的均值为7.8%,较十年前(1960-1969年)的经济增速显著下降,失业率和通胀水平显著上升。第二,滞胀是动态演进过程,通常是通胀先行上升,经济增速随后下行,失业率最后上升。1973年通胀上行至6.2%,1974年GDP增速下行至-0.5%,1975年失业率上行至8.5%。第三,经济停滞不一定意味着经济长期陷入衰退,而是指经济增长率显著下滑,经济增长动能不足。1970-1982年间,美国经济负增长的年份也仅有4年,但经济增速明显放缓。

当前美国经济陷入滞胀的风险显著加大。首先,物价上涨范围越来越广泛,通胀由供给侧主导向需求侧转移,通胀基础愈加稳固。短期来看,通胀拐点尚未出现;长期来看,通胀中枢将显著高于新冠肺炎疫情前水平。其次,美国经济全面衰退风险临近。美国前财长萨默斯通过整理历史数据发现,1955年以来,在所有通胀率高于4%、失业率低于5%的时期里,美国经济在接下来的两年时间内都陷入了衰退。2022年6月,美国的通胀率高达9.1%、失业率低至3.6%,这意味着未来美国有极大概率会陷入衰退。当前美国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成为目前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动能。2022年6月,美国失业率维持在3.6%的历史性低位,同时职位空缺率和离职率仍显著高于疫情前水平,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维持紧张局面。

目前美国经济尚未陷入全面衰退,主要得益于失业率未显著上行。美国劳动力市场之所以能够维持强劲,是因为货币政策紧缩传导至实体经济存在时滞。尽管2022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4次加息,累计加息幅度高达225个基点,为近40年来最大力度的连续加息,但是美联储加息尚未对实体经济产生显著冲击,整体金融状况较历史均值仍相对宽松。未来伴随着美联储持续加息和货币政策开始发力,金融条件将显著收紧,居民需求和企业投资将趋于下降,失业率也会随之攀升,届时,美国经济将正式陷入全面衰退。

未来,美国经济大概率将陷入滞胀困境,滞胀的时长与程度主要取决于供给侧的修复速度。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蔓延、全球供应链产业链重塑以及乌克兰危机的冲击影响下,美国经济供给侧的修复过程面临重重困难。如果供给侧以当前的速度缓慢修复,通胀或在未来数月内见顶,但依然保持在较高位置。与此同时,失业率开始明显上升,美国经济将由此陷入滞胀。如果引致供给侧障碍的多重因素叠加显现,供给侧迟迟难以修复甚至进一步恶化,通胀则将继续上行。与此同时,失业率大幅上升,美国经济将由此陷入滞胀,且持续时间较长、程度较深。(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