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罄竹难书!美国种族歧视面面观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丨 作者: 丨 时间:2022-08-11 丨 责编:乐水

中国日报网8月10日电 自美国批准《消除一切形式种族歧视国际公约》至今已有近30年,然而,在多个领域合规方面取得的进展严重不足。8日,人权观察组织和美国公民自由联盟联合公布一份报告指出,种族歧视在美国无处不在。

  资料图

奴隶制后患无穷

美国的奴隶制带来了种族伤害和不平等的遗产,至今仍然影响着黑人的生活状况。学者估计,从1619年到1865年奴隶制结束,美国从222,505,049小时的强迫劳动中受益,获利数额换算成当前美元为97万亿。仅在1860年,就有400万非洲人遭奴役,其劳动力价值换算成当前美元至少是30亿美元,比美国对铁路和工厂的投资总数还要多。遭奴役的人遭受残酷的强迫劳动以及心理、社会和政治伤害。

如今的美国黑人继续在财富和收入方面居于劣势地位。按照目前黑人家庭财富的增长速度,黑人家庭估计需要 230年才能获得与白人家庭同样多的财富。美国约有21%的黑人生活在贫困中,是贫穷白人(占8.8%)的两倍多。迄今为止,美国政府在解决这些持久的问题方面做得远远不够。

  图片来源:路透社

大规模监禁

美国当局在全美各地的拘留和惩教设施中关押了近200万人 ,其中监禁的黑人占比是白人的三倍。黑人妇女被监禁的比率是白人妇女的1.7倍。有七分之一的犯人是无期徒刑,而其中有近一半是黑人。2021 年,被处决的犯人中有一半以上的是黑人,而被判处死刑的犯人中,有大约 60%是黑人或拉丁裔。大规模监禁不仅伤害了那些被监禁的有色人种,而且伤害了整个有色人种社区。美国大约有一半的成年人的直系亲属被关押在监狱中,黑人的家庭成员中被监禁一年或更长时间的,其中可能性是白人的三倍。

  图片来源:路透社

监狱劳工

目前,有近100万人在美国监狱中从事劳动。他们经常在艰苦和有辱人格的条件下工作,几乎没有工资,通常是每小时几美分,并会因拒绝工作而受到惩罚。黑人入监比例过高,因此在监狱工作的黑人比例也相应过高。黑人大多在监狱中从事低工资和无报酬的农业和维修工作,而在监狱里从事高薪水工作的则更多是白人。

毒品犯罪

在美国,有近40万人因毒品犯罪入狱。据估计,美国联邦监狱中,因毒品犯罪入狱的人中,近80%是黑人或拉丁裔。 尽管黑人和白人使用毒品的比率相似,黑人因毒品犯罪入狱的比率是白人的五倍。黑人被捕的比率是白人的三倍多,在某些州高达八倍。

  图片来源:路透社

执法过当

美国警方在执法时,不断出现对有色人种有歧视行为。估计每年有超过1,000 起击杀事件是由警察造成的,而最新研究表明,超过一半的警察击杀事件没有纳入在官方统计数据之中。警察击杀美洲原住民、拉丁裔和黑人的比率是击杀白人的350%之多。警察在使用非致命性的武力时存在种族差异,拦截和逮捕有色人种(尤其是黑人)的比率比白人高很多。

公共服务

美国人口普查局2021年9月的数据显示,约有1900万成年人生活在食物缺乏的家庭中,有1190万成年人拖欠房租。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2019年有19.1%的黑人家庭和 15.6%的西班牙裔家庭经历过粮食短缺的情况,而白人家庭的这一比例为 7.9%。

教育政策

少数族裔学校资金不足,未能为少数族裔学生提供足够的教育机会。即使有色人种学生就读于种族多元化的学校,他们也经常被归为“单一种族”班级,不能接受高级课程,并会受到不公平的纪律处分。少数族裔学生被学校停课和开除的比例更高,美国教育部2021年6月的一份报告显示,黑人学生被勒令休学或开除,被移交执法部门的比例是其入学比例的两倍多。

(编译:党超峰 编辑:王旭泉)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