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将奋斗融入时代 让青春绽放西部

来源:中安在线 丨 作者:熊林海 丨 时间:2022-08-16 丨 责编:郭素萍

  近日,各地陆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3.67万名新招募志愿者赴中西部地区基层开展志愿服务。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自2003年起,西部计划作为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专门项目之一,已累计选派46.5万余名高校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深入基层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这也让“青春之花”持续不断地绽放在了祖国的西部。


  以理想为引领,让时代牵引青春的方向。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伟大时代之需。步入新时代,青年应当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对接国家和人民的需求,才能让青春闪耀夺目的光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始于2003年,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高校应届毕业生和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至3年的志愿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选派40多万名大学生志愿者,到中西部22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100多个县市区旗开展基层服务。志愿者们在西部志愿服务中丰富了阅历、增长了才干、培养了吃苦耐劳的精神。服务期满后,他们中有的走上了基层管理岗位,有的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有的扎根山乡、成为农村群众的致富带头人,有的成为深受企业欢迎的科技人才。实践证明,广大西部地区为有理想抱负的青年人提供了成长成才、大有可为的广阔舞台。


  以奋斗为依托,让青春扎根广袤的西部。“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当代青年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他们的职业选择和就业去向,将会深刻影响历史的走向。在当前,推进西部大开发,推动乡村振兴,加强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等,是国家改革发展的重要现实命题,也是给当代青年提出的一项项时代命题。这需要大批青年人才担当时代责任,展现青春作为,把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将个人的选择与祖国的需要相结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与实践结合,向群众学习,这样才能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服务国家、造福人民。志愿者们在服务中,不但深入了解当地发展所需、群众生产生活所盼,更学会了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解决每一个问题中,增长才干、提高本领,这也为青春力量扎根西部,夯实了基础。


  以责任和担当,让“青春之花”无尽芬芳。到西部去,让青春理想以梦为马,奔腾在祖国广阔边疆;到基层去,让青春梦想在火热的一线,奋楫长歌。因为这个选择,西部的明天会更加美好;因为这个选择,志愿者的青春将更加绚丽。大学生受过多年教育特别是高等教育,知识丰富、视野开阔、思维活跃,但是往往缺少实践历练,对一线工作比较陌生,正需要到基层磨炼意志、增长才干。西部计划按照服务内容分为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治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等多个专项。一大批从大学校门来到西部基层的志愿者们,在这里上了“第一堂实践课”。40余万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用1-3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将会收获梦想、感动和希望。愿更多的大学生能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展现青春风采,让青春在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为人民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散发无尽芬芳。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