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日本内阁成员大调整,对华强硬政策或难改变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杨丹志 丨 时间:2022-08-18 丨 责编:华章 安然 宇馨

杨丹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安全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日本内阁成员的调整新近已经完成。此前,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公开宣布将维持内阁核心团队不变,但最终在19名内阁成员中,14人遭替换,调整力度可谓不小。有分析认为,5名留任者中,外务大臣林芳正为岸田派,财务大臣铃木俊一为麻生派,负责经济财政政策的经济再生担当大臣山际大志郎为麻生派,国土交通大臣齐藤铁夫为与自民党关系密切的公明党成员,官房长官松野博一为安倍生前领导的清和会成员。

此次日本内阁调整,实则是日本国内各政治力量进行新一轮的权力和利益分配。主要原因是首相岸田文雄试图借此尽最大努力争取民心,提升支持率,同时为自己长期执政扫清障碍。

安倍晋三遇刺后,有关日本政界与统一教有利益关系的话题引起日本民间的广泛关注。由于原岸田文雄内阁成员中有数人与统一教交往颇深,包括为统一教站台造势甚至接受统一教的政治献金。民众对此极为不满,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岸田文雄内阁的支持率一路走低。因此,岸田文雄大刀阔斧调整内阁,也是为了与统一教进行彻底切割,挽回日本民众的信心,提高民众对政府的支持率。在此进程中,岸田文雄还可以利用规则,打压和边缘化异己,特别是借机削弱因安倍遇刺而群龙无首的清河会的势力,壮大岸田派系的势力并扩大影响。

此次内阁成员的调整结果,应该基本达到了岸田文雄的预期目的。从内阁成员调整后日本民众对政府的支持率看,虽然距最高点尚有距离,但已基本扭转了下滑势头。尽管如此,也有证据表明,岸田新内阁成员中仍然不乏与统一教有关联互动者。由此可见,日本政界与统一教之间的复杂利益关系难以彻底切断,不排除在今后继续爆出丑闻的可能。这依然是岸田新内阁存在的隐患。

有观点认为,由于对华强硬派岸信夫不再担任防卫大臣,加之长期以知华派形象示人的林方正留任外务大臣,此次岸田内阁调整的结果之一,无疑是自民党内部鹰派受挫,鸽派得益。或对未来日本对外政策和安全战略的制定产生积极影响。日本也许不会在军事大国化的道路上急进。与之相应,中日关系也许能出现缓和的契机。

但实际上,此次岸田内阁大调整主要是为了确立岸田派的优势地位,平衡内部各个政治势力,并不意味着日本对外政策特别是对华政策就此会作出重大调整。

岸田内阁新任防卫大臣浜田靖一是自民党元老,曾十次担任众议员,而且还在小渊惠三时期担任过防卫省政务次长。这是浜田靖一第二次出任防卫大臣(第一次是在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时期)。浜田靖一属于极右翼阵营。他不仅坚持否认日本在二战期间是侵略国,而且主张历届日本首相都应该参拜靖国神社。在被岸田文雄任命为防卫大臣之前,浜田靖一甚至还与石破茂等人一起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不仅与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等“台独”分子见面,还专门吊唁了“台独”教父李登辉。

外务大臣林方正在上任后一直试图与过去的知华派形象切割,包括辞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职务以打消日本国内对其履职期间可能对华“委曲求全”的质疑。林芳正强调与中国建立建设性的稳定关系重要,但也强调需要中国采取“负责任的行为”,实则是把地区局势动荡紧张原因归咎于中国。此次获留任,林方正也很难改变对华戒备、防范和打压的立场。

由于岸田文雄担任首相后基本沿袭前首相安倍晋三任内“亲美制华”的对外政策,甚至比安倍晋三任内有过之而无不及。经历此番内阁调整后,日本防卫和外交部门主要官员仍然大概率会贯彻执行强硬的对外政策,包括对华强硬的政策。日本将会继续配合美国力推的2.0版“印太战略”,对中国进行围堵遏制,同时加大对台湾问题的干预介入力度。日本此举,也必然会引起中国和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力量的高度警觉和强烈反对。(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