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丰富内涵与意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丨 作者:何得桂 丨 时间:2022-09-23 丨 责编:乐水

作者:何得桂(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再次强调,“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和实践意义的全新概括,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本质特征,也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成果。

党的百年奋斗与中国式现代化的历程同频共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从“工业化”“四个现代化”到“中国式现代化”,党带领全体人民孜孜以求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它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独特的文化传统、历史命运和国情的中国特色。它顺应时代大势、高度契合中国实际,深刻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探索现代化道路的经验成果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坚持“走自己的路”的宝贵成果,它始终立足国情谋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迈向现代化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来解决好现代化进程中所面临的各种问题;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正在把马克思描述的美好理想逐步变成现实,改变了长期以来西方现代化模式占主导地位并垄断话语权的格局,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贡献了中国智慧。

历史与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有效调动包括国家、市场、社会和人民群众在内的各类主体和各类要素资源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道路,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道路,也是把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效能治理有机统一起来的道路,还是不断与时俱进,注重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为全人类文明的进步和发展贡献了新的方案和伟大力量。它超越了以自由主义、资本至上、西方中心论为支柱的西方文明,继承发展了中华传统文明中崇仁爱、重民本、守诚信、讲辩证、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理念,蕴含着新的世界观、国家观、文明观、发展观、义利观、安全观、治理观。

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立和发展进程中呈现出来的,显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明的独特本质。它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是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举。任何国家的制度设计和道路选择,都要根植于自己的历史文化传统和具体国情。党的百年发展史向世界雄辩地证明,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克服了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种种弊病,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神话,创造了超越西方现代化的人类文明新形态。

人类文明新形态强调共享发展成果。中国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在人口最多的国家消除了绝对贫困,以行动和实践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使命担当,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取向和执政为民的公仆情怀。中国改革发展成果不仅惠及全体人民,还将惠及世界各国人民。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在文化传统上讲求美美与共,在历史和现实上立足合作共赢。它在理念与实践上拒绝零和博弈,坚持普惠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以中国的发展促进世界文明进步。

人类文明新形态注重开放和包容。现代化不等于“西方化”。伴随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各国在各领域的交流联系更加密切;任何国家的现代化进程都离不开同世界的合作。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开放的姿态同世界各国开展平等的交流合作,积极借鉴其他国家现代化发展的有益经验,以尊重包容的心态对待其他国家的发展利益。

人类文明新形态重视人类命运与共。在各领域形成的紧密交往关系使世界各国的发展命运相互交织,解决全球性问题事关各国共同利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倡导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为处理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基本准则,站在人类命运与共的高度,强调维护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把中国的现代化发展命运同人类文明发展命运紧密联合。

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既不忘本来、又注重吸收外来,还重视面向未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与人类文明新形态,二者密切相关、相辅相成,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在艰辛探索、艰苦奋斗中进行的伟大创造,也是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的重大贡献。

党领导人民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深刻的实践意义。人类社会走向现代化是文明发展的必然趋势。西方现代化带来的贫富分化、阶级冲突、利益集团等弊病饱受世界各国批评。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创建成为时代的呼唤。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有力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方案。任何文明的发展都要体现在人的全面发展上,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逻辑,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党领导人民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党带领广大人民救国、兴国、富国、强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书写下震撼世界的巨变,这充分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条成功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从历史发展的高度看待世界文明发展问题,大力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等,代表着时代进步潮流和历史发展大势。党领导人民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是具有世界历史意义的伟大创举,不仅证明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人类文明发展的正途大道,同时也表明我们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上迈向了新的历史起点。

党领导人民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中国的发展促进了人们对资本主义文明的反思,也加速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把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发展主线,超越了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宣告了“历史终结论”的终结和“社会主义失败论”的失败。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中国共产党人用马克思主义文明观从世界潮流发展高度审视人类发展所得出的科学结论,对未来世界文明发展意义重大。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