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迈向“智能制造”,中国制造仍需攻克“卡脖子”技术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刘平平 孙天垚 丨 时间:2022-09-24 丨 责编:华章 宇馨

刘平平 孙天垚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9月20日-23日,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大会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新材料、新家电等新兴产业,发布国仪量子钻石显微镜、国盾量子星地密钥分发系统、本源量子测控一体机等一批新技术、新产品,充分展示了中国制造业的创新发展成果。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中国制造不仅展现出韧劲和活力,还正向“智能制造”迈进,这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提供了坚实可靠的支撑,也助力全球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制造业有31个大类、179个中类和609个小类,是全球产业门类最齐全、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配套能力全球领先。2022年上半年,中国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8%,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进一步提升。供应链有韧性、产业链有张力,中国制造正成为经济稳定的基石。

目前,中国正致力于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智能制造是先进制造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也是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技术路线。中国在国家层面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开展全局性谋划和系统性部署,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强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冠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强化核心关键技术攻关,这一系列重要举措的落实,助力中国制造业实现换道超车、跨越发展。

但是,中国制造仍需要攻克制造业的“卡脖⼦”技术。这需要发挥社会主义市场机制的优势,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和冠军企业;发挥政府引导统筹作用,集中力量突破一批投入大、见效慢的关键核心零部件、元器件、基础材料、操作系统和工业软件等急需解决的短板项目;优化政府与市场的结合,瞄准基础研究、底层技术、颠覆性技术,重点聚焦高端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化工、现代轻工纺织等领域,保持政策连续性,拓展人才发展通道,形成长效政策机制。(责任编辑:华章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