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日邦交正常化50年:温故知新才能行稳致远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于海龙 丨 时间:2022-09-29 丨 责编:安然 华章 宇馨

于海龙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

9月29日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纪念日。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有着几千年友好交往史。新中国成立后,受美苏冷战等因素影响,中日两国并未建立正式外交关系,而是以民间外交形式开展双边沟通与交流。直至1972年9月25日,日本时任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为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正式访问中国。9月29日,周恩来总理、姬鹏飞外长和田中角荣首相、大平正芳外长在北京正式签署《中日联合声明》,标志中日两国邦交实现正常化。

中日两国邦交正常化的实现,既得益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英明的政治决断,也得益于两国民间外交长期而持续地推动。《中日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出,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重大损失的责任,表示深刻反省。日本政府充分理解和尊重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坚持遵循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立场。声明为中日两国开展全方位外交关系奠定重要政治基础。

在此基础上,中日两国还分别于1978年签署《中日和平友好条约》、1998年签署《中日联合宣言》、2008年签署《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等政治文件,共同构成中日关系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政治基石与法律基础。在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的50年来,两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各领域合作均取得显著成果,两国双边/多边交往频繁,文化交流与合作蓬勃发展,缔结256对友好城市,两国人员往来密切,特别是经济合作紧密。两国互为重要贸易伙伴,2020年中日贸易总额高达3175.3亿美元,成为稳定中日关系大局的重要“压舱石”。

但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日本右倾化的迅速加剧,日本国内保守主义势力上升,右翼思想影响力增强,日本自民党、维新会等保守政党以及自民党内保守势力对日本政府内政外交的影响增强。以安倍晋三、岸信夫、麻生太郎、高市早苗等为代表的保守主义政治家妄图修改日本国内和平宪法、摆脱战后体制束缚的政治理念对日本政府发挥着持续性影响。受此影响,日本政府对华政策进一步趋向保守、僵硬。

在历史认知问题上的修正主义倾向越发严重,极力歪曲、淡化对华侵略历史;在台湾问题上不断弱化一个中国原则,不断强化日台关系,打“擦边球”的行为频繁出现;在领土争端问题上罔顾历史事实,不断单方面改变现状,在国际社会上极力渲染“中国威胁论”;在中美竞争过程中以冷战思维选边站队,制造地区紧张氛围。日本政府的这些行为严重破坏了中日两国关系平稳、健康发展的政治基础,阻碍了中日两国广大人民追求“风月同天”的动力,更破坏了50年前中日两国领导人在艰难国际环境下推动中日关系正常化所付出的诸多努力。

中日两国在历经邦交正常化50年后的今天,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何确保两国能够保持和平、稳定、健康地向前发展,如何推动中日关系迈上新台阶,是两国政府及人民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因此,在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际,在即将开启中日两国新的50年征程之际,中日两国政府及人民,既要重温邦交正常化时的初心,学习老一辈领导人的政治智慧与政治勇气,汲取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切实推动中日关系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地发展;同时,也要努力思考,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今世界,如何构筑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赋予中日两国关系新的内涵和动力,真正提高两国人民的幸福生活。

特别是岸田政府在开展对华外交时,应该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守住1972年《中日联合声明》中相关内容的底线,时刻坚持“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准则,推动中日关系迈上新台阶。正如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致辞所言,“与国人交,止于信”。要确保两国关系行稳致远,必须恪守中日达成的四个政治文件和迄今作出的承诺。对于历史、台湾等涉及中日关系根本的重大原则问题,不能丝毫含糊,更不容动摇倒退。(责任编辑:安然 华章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