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南非中国问题专家谭哲理:中共党际交流发挥独特优势

来源:参考消息网 丨 作者:谭哲理 丨 时间:2022-09-29 丨 责编:郭素萍

南非独立在线新闻网站9月26日发表南非中国问题专家谭哲理的一篇文章,题为《党际关系》。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于2021年7月1日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国共产党一直是推动国际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新型党际关系的积极倡导者。

迄今为止,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保持着经常性联系。

党际关系似乎是中国加强与世界其他地区的双边关系和友谊的最有力支柱之一。前往中国的政治领导人和政党领袖的名单反映了(中国为)与世界各地的政党建立友谊和团结所做的努力。在这些访问期间,领导人们对政策异同进行比较,目的是加强友谊并汲取对方的经验。

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之间的对话机制不断发展,包括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一系列政治思想和文化。

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和中英青年政治家论坛等场合为中国共产党与外国政党的关系增加了互信、弹性和活力。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时任部长宋涛2017年撰文表示:“党的对外工作充分利用交往广的独特渠道优势,在国际上广交朋友、广结人缘,全方位地开展交友工作……注重不断加强同各国执政党、参政党、在野党、政治组织、智库、媒体和民间各界人士的深入沟通交往……不断积累和扩大我们党在世界上的‘朋友圈’。”

即使在疫情导致的最艰难时期,中国也保持了经济和社会稳定,这促使更多政党渴望学习和效仿中国的成功,为各自国家的进步作出贡献。

南非也在愿意学习中国取得的成功的国家名单中。在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领导下,通过认真研究最近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取得的进步,南非认真借鉴中国在不同阶段的发展经验。

非国大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可追溯至很久以前。两党关系和友谊的萌芽可追溯至1955年万隆会议这一历史时期。两党关系最终发展为相互支持,中国共产党援助南非的反殖民和反种族隔离斗争就是明证。

南非总统西里尔·拉马福萨去年发表演讲,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拉马福萨一开始就说:“十分荣幸能够代表非国大,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伟大庄严时刻,向中国共产党致以问候。”他接着说:“南非人民也将此刻视作特别喜庆的时刻,因为不仅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南非本月也将庆祝南非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非共产党作为非国大的亲密盟友、革命组织,在南非人民追求自由民主的斗争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南非和中国之间的这些相似之处,反映了随着时间推移两国政党所享有和珍视的深厚友谊和长期合作的水平。

拉马福萨总统称:“我们希望利用此次机会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向非洲慷慨提供疫苗、个人防护装备及其他必需医疗物资表示感谢。”

他说:“中国共产党取得历史性成就的关键在于以人民的需求和利益为一切工作中心。”

南非共产党第一副总书记索利·马派拉在其讲话中指出,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马派拉还赞扬中国共产党成功消除了绝对贫困。他还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正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党际关系可被视为在反对零和博弈观念的斗争中加强多边主义的基础之一。就此而言,党际关系可被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台阶。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