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在这里读懂良法善治】为高水平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贡献法治力量

来源:法治日报 丨 作者:黄洁 等 丨 时间:2022-09-30 丨 责编:郭素萍

□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层实践

□ 本报记者 黄洁 徐伟伦 刘青 文/图

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与河北雄安新区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总面积约155平方公里,加上拓展区,覆盖通州区约906平方公里。如今,这里正朝着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示范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和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与廊坊北三县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阔步迈进。

近年来,北京市通州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指引,创新打造“党委搭建平台,多元参与共治”的一核多元共治基层治理模式,丰富群众诉求矛盾化解渠道,首建企业法治体检中心,破解城市副中心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治理瓶颈,同时以科技赋能政务服务,借助行政复议办案倒逼政府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获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命名,护航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首都工作关乎“国之大者”。建设和管理好首都,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

随着城市副中心建设的不断推进,涉及农民工权益保护的纠纷频发。“你公司声称经营困难无力支付劳务费,但我们充分调查核实后发现,你们最近一年内有多次工程中标记录,希望你们诚信经营,继续保持无法律纠纷的良好记录。”通州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武鲁华的话掷地有声。面对无可辩驳的事实,某工程公司仅用两天时间,就支付了拖欠24人的劳务费100余万元。

为进一步强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通州检方今年在全市率先贯通12345市民热线与12309检察热线,目前已接收涉环境保护、食药安全等领域的市民热线司法诉求共计2100余条,成功帮助数百名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近千万元。

实践中,通州区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党员、干部下访和群众上访结合起来,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位于城市副中心腹地的张家湾镇,城乡融合特点显著,拆违腾退、土地复耕、重点工程等引出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12345投诉量曾一度居高不下。

为满足矛盾化解的迫切需求,张家湾镇于2022年初成立了一核多元共治中心,搭建起以党的领导为核心,联合法院、检察院、公安、“两代表一委员”、各类社会组织和专家学者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开放式“共治”平台。

“我是张湾村村委会,我们这有个当事人因赔偿纠纷总打12345市民热线,能不能派个法官来调解?”近日,张湾村向通州区人民法院张家湾法庭提出诉源治理需求,包片法官徐明祺当天即前往现场了解情况。“这些事情看着小,实际是让群众最烦心的事。”徐明祺称,为了解决群众的烦心事,他们创设了“吹哨、冒烟、灭火”监测指数,实现矛盾风险可预警,治理水平可评估。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张家湾镇12345市民热线投诉量已明显下降。近日,张家湾法庭还被最高人民法院确定为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法庭。

据了解,目前,通州法院构建了“法院-法庭-乡镇-村居”四级解纷网络,在辖区22个乡镇、街道布设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由党员干部、员额法官包片,调解员包村,解纷联络员、基层网格员包户参与治理,全域一站式解纷格局蔚然成型。

距离张家湾镇不远的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已成为北京乃至全国的文旅新地标。“没想到这里还有法院的办事处,不到一个小时就给我们解决了纠纷,可以不出园区继续玩!”被游客点赞的正是通州区法院在北京环球度假区设立的一站式多元解纷中心。记者了解到,进驻这里的不仅有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工作也都已延伸到了园区内,共同形成守护环球主题公园平安和谐的法治合力。

2017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时指出,站在当前这个时间节点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要有21世纪的眼光。

作为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目前已建立起全国首个以智能终端自助办为主的政务服务大厅,充分运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最新科技,实现事项从“好办”到“智办”,并通过“京津冀三地协同”智能化机制,推动三地事项“零差异”办理。值得一提的是,通州区司法局、区政务服务局还在全市率先建立了“企业法治体检中心”,提供远程查询、法治体检等服务,并可为新业态、独角兽等企业提供上门“巡诊”。通过这里开设的两间“法智小屋”,群众无需预约就能与通州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等部门实时连线,享受公证、法律援助等多种法律服务。

未来,通州区将牢牢把握北京城市副中心战略定位,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前进方向,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建设和谐、宜居、美丽的大国首都作出新的贡献。

□ 短评

用法治力量提高治理能力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提高治理能力,必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

6年来,通州区实现了由郊区到城市副中心的华丽转身。在此期间,通州区紧紧围绕“法治护航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深化诉源治理服务,多元合力尽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诉讼之前,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更好发挥法治政府建设在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助力北京城市副中心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典范。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