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在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稳定中促进财政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鄢杰 丨 时间:2022-10-07 丨 责编:郭泽涵

鄢杰 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研究员,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博士生导师

当前,中国财政状况已逐步好转。财政部近日公布8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数据显示,8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13804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7%,比7月份累计数提高了0.5个百分点。按照自然口径计算,相较于6、7月份10.2%和9.2%的下降幅度而言,8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进一步收窄至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全国税收收入8月份累计达113249亿元,相较于7月份的102667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1%,提高0.4个百分点。从自然口径来看,8月份累计全国税收收入相较6、7月份累计数而言,降幅分别从14.8%和13.8%收窄至12.68%。从单月来看,8月份当月税收收入增长0.6%,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增长5.5%。

增值税收入情况有所好转。增值税作为最大的流转税,其增减变化对财政收入状况有极大影响。4-7月份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高峰期,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第一阶段的执行和落实,极大地影响了税收收入增长。从数据看,8月份国内增值税累计数分别从6、7月份的19136亿元、23656亿元增至8月份的28282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速分别从6、7月份的-0.7%、-0.2%增至1.4%,实现近4个月来的正增长。从自然口径来看,8月份国内增值税累计数分别从6、7月份的-45.7%、-42.3%收窄到-37.6%。

其他税收对财政收入的增长也作出极大贡献。国内消费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进口货物增值税与消费税、印花税、资源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分别为11908亿元、35731亿元、10230亿元、13508亿元、3188亿元、2460亿元、2310亿元、1499亿元,同比上年分别增长了8.7%、2.5%、8.9%、12.4%、4.1%、62.2%、13.3%、8.7%。这些税收的增长有力地改善了8月份财政收入情况。

综合而言,进入8月份,中国财政收入状况开始好转,一是增值税“留抵退”政策结束了大规模的税款集中退还。8月开始进入常态化的退税状态,退税规模的缩小弱化了对增值税收入的影响。二是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以及其他一揽子的刺激政策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更多的流动性,反过来在一定程度上培养了税源财源进而又增加了税收来源。三是一系列常态化的疫情管控措施有效地统筹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稳定。随着上海、北京等城市疫情防控的成功和逐步地复工复产,经济生产有所恢复,也为8月份财政收入状况的好转奠定了基础。

尽管如此,当前中国财政状况的改善,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因素。未来,中国需进一步培养和优化财源和税源结构,壮大税基,深化财政体制和税收制度改革,盘活国有经营资产,做大做强国有经济,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强化数字税收征管效能,在宏观税负基本稳定的条件下,积极促进财政收入的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