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

来源:经济日报 丨 作者:朱佳木 丨 时间:2022-11-30 丨 责编:乐水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这些重要论述表明,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别的什么现代化,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的现代化。

“现代化”一词最早产生于18世纪的欧洲,是指工业革命以来,人类社会在经济、政治、文明等各方面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的过程。当时,这种转变只能通过资本主义道路来实现。直到20世纪初发生的十月革命,“改变了整个世界历史的方向,划分了整个世界历史的时代”“社会主义从理论变为现实,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这时,现代化才有了不同于资本主义的另一种选择,即社会主义的现代化道路。

早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就明确指出:“中国工人阶级的任务,不但是为着建立新民主主义的国家而斗争,而且是为着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而斗争。”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的主体任务之一仍然是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不过,在1954年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毛泽东同志提出,“准备在几个五年计划之内,将我们现在这样一个经济上文化上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工业化的具有高度现代文化程度的伟大的国家”。周恩来同志提出建设现代化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国防的目标。1964年,周恩来同志在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明确提出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历史性任务,指出“要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1975年,周恩来同志在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重申了“四化”目标和两步走设想。以上说明,我们党自新中国成立后,就逐步走上了社会主义制度基础上的现代化道路。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要求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进行新的长征。在新长征过程中,面对一些错误思潮,邓小平同志掷地有声地指出:“我们搞的现代化,是中国式的现代化。我们建设的社会主义,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有些人脑子里的四化同我们脑子里的四化不同。我们脑子里的四化是社会主义的四化。他们只讲四化,不讲社会主义。这就忘记了事物的本质,也就离开了中国的发展道路”。对于为什么必须坚持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问题,他作出了两点解释。第一,整个帝国主义西方世界企图使社会主义各国都放弃社会主义道路,最终纳入国际垄断资本的统治,纳入资本主义的轨道。如果我们不坚持社会主义,最终发展起来也不过成为一个附庸国,而且就连想要发展起来也不容易。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第二,中国如果走资本主义道路,可能在某些局部地区少数人更快地富起来,形成一个新的资产阶级,产生一批百万富翁,但顶多也不会达到人口的百分之一,而大量的人仍然摆脱不了贫穷,甚至连温饱问题都不可能解决。只有社会主义制度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摆脱贫穷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提出分两步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确保中国式现代化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他旗帜鲜明地批判那种认为现代化就是西方化、资本主义化的错误观点,指出:“治理一个国家,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绝不是西方化、资本主义化”“我们应该秉持兼容并蓄的态度,虚心学习他人的好东西,在独立自主的立场上把他人的好东西加以消化吸收,化成我们自己的好东西,但决不能囫囵吞枣、决不能邯郸学步”。

正因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所以,它既具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具有基于我国国情、区别于资本主义现代化道路的中国特色。什么是资本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作出了概括,即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对外扩张掠夺,并以其他国家落后为代价。针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这些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并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加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规模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艰巨性和复杂性前所未有,要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要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决防止两极分化;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要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要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我国经过70多年接续不断的努力,现在已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目标。实践证明,社会主义制度对于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大国进行现代化建设,是必须坚持的唯一正确的拥有光明未来的根本制度。只要我国14亿多人口整体迈进现代化社会,世界的现代化版图必将彻底改写,我国对人类历史必将再次作出意义重大而深远的贡献。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朱佳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