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维护宪法权威与法治统一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戴杕 丨 时间:2022-12-04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戴杕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2月4日是中国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现行宪法颁布实施四十周年纪念日。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确认了中国的国家性质,明确了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并为国家各项公权力活动提供了总体依据。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进一步指出,要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随着中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宪法作为治国安邦总章程的作用尤为重要,必须不断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以维护宪法权威与法治统一。

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原则。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坚持党的领导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根本保障。中国宪法以国家根本法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斗争和根本成就,充分说明党的领导是中国人民的选择,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坚持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人民民主专政社会主义国家性质的必然要求。要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让宪法和法律的实施切实体现人民意志、维护人民利益。

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需要完善法律的立改废释机制,不断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根据宪法的规定、原则和精神,推进各具体领域立法工作,是确保宪法付诸实施的重要方面。要在立法工作中坚持尊重客观规律,增强法律的明确性、可操作性与公信力,注重公共利益与公民个人利益,以及公正、效能等法律价值之间的合理平衡。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作用,依法保障人民的选举权利,积极扩大法律、法规及规章等制定过程中的民主参与,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确保人民利益在各类法律法规中得以体现。要切实维护法治的统一,严格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等法律中规定的立法权限,各级国家机关的法律法规不得同宪法、法律等上位法相抵触,不得在没有上位法依据的情况下减损公民权利、增加公民义务。

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需要不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要妥善处理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加快“放管服”改革,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激发社会活力。要充分贯彻落实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增强政府职权的明确性与公开性,确保公众对政府活动的知情权与监督权。要进一步推动综合执法改革,积极整合缩减各类执法事项,减少执法活动的职能错位、失位与越位,避免过度执法和执法扰民现象的出现。要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与公共服务水平,提升政府服务的质量与便利程度,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需要不断健全和落实事前事中事后合宪性审查机制。中国2018年宪法修改中设置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负责推动宪法实施、开展宪法解释、推进合宪性审查、加强宪法监督、配合宪法宣传等职责。2021年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进一步提出,要“建立健全涉及宪法问题的事先审查和咨询制度”。要将合宪性审查与重大决策和法律法规中的合法性审查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内部审查与人大备案审查等各种审查机制的作用,对于不合法、不合宪的规定和举措及时加以清理。同时,各级党政机关也要牢固树立宪法意识,强化对公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确保宪法规定和宪法精神在各项具体活动中得到落实。(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