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返乡过年,把健康和思念一起带回家

来源:光明日报 丨 作者:汤涵 丨 时间:2023-01-20 丨 责编:郭素萍

春节近在眼前,商圈集市人头攒动,大街小巷张灯结彩,逐渐升腾的年味儿里,久违的烟火气正在回归。在外打拼的人们早已按捺不住回家的心情,纷纷踏上返乡旅途。目前,全国春运迎来节前旅客集中出行高峰,火车站、机场、客运站等交通枢纽客流大幅增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1月18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4569.9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53.9%。

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今年春节人们终于可以在团聚中分享喜悦和幸福,感受家的温暖和慰藉。不过,眼下许多地方尚未走出疫情流行阶段,尤其是农村地区还在吃劲的时候,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加,可能带来新冠病毒感染和其他冬季呼吸道传染病的进一步传播扩散。因此,春节期间隐藏的健康风险不容忽视,盼望亲友团圆的同时,我们仍然要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保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是基本前提。无论是否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个人防护依然十分必要。出行前要合理规划,准备充足的防护物品和药品,避免前往疫情高流行地区探亲旅游。返乡后少聚集、少聚餐,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身体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应暂缓外出,根据病情及时就医。对于老人、儿童、孕妇、基础病患者等脆弱人群,可以选择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送上节日祝福,尽可能降低他们的感染风险。

农村地区是春节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除了医疗力量不足,不少农村留守老人和儿童对新冠病毒仍然缺乏了解,防护意识不强。返乡人员在做好自身防护之外,不妨积极向身边的乡亲邻里讲解科学的防疫观念,身体力行普及健康的生活方式。比如走亲访友佩戴口罩,红白喜事尽量简办,节日期间规律作息保证睡眠,鼓励老年人加强营养提高免疫力等。这不仅是在保护自己的亲人朋友,也是参与垒高农村防疫堤坝的一种方式。

佳节即将到来,平安健康是最好的祝愿。增强防护意识,传递健康理念,让我们把健康和思念一起带回家,用实际行动共同守护好这个期盼已久的团圆年。

《光明日报》( 2023年01月20日11版)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