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筑牢拒腐防变堤坝,共度崇廉尚廉佳节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毛同辉 丨 时间:2023-01-23 丨 责编:赵超

毛同辉 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1月1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布了2022年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95376起,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41348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96756人。

数据背后,是新时代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锲而不舍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的韧劲和执着,是党中央以钉钉子精神从严纠治“四风”,绝不让“四风”反弹、死灰复燃的决心和魄力。

党的二十大提出“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明确了中央八项规定是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对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作出部署,强调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指出要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堤溃蚁穴,气泄针芒。近日播出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吹冲锋号》中,一些落马干部的忏悔发人深省。从向老板借车到吃请收礼再到收受巨额钱款……他们从作风问题开始,一步步滑向腐败深渊的悲剧再次证明:作风问题绝不是小事。一张不起眼的购物卡、一场朋友交情之名的推杯换盏、几个自以为隐蔽的微信红包,看似小事小节,殊不知很可能是思想防线松动的开始。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领导干部思想上一旦有了懈怠,不能慎独慎初慎微,就很可能“不矜细行,终累大德”,酿成难以挽回的大错。

作风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必须也必将长期坚持下去。严管就是厚爱,领导干部一定要“管却自家身与心”,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始终做明白人、规矩人、干净人。

要时刻牢记安身立命之本。共产党人的安身立命之本就是人民群众。作为党员干部,任何时候,宗旨不能丢,初心不能忘,要坚持破除特权思想,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要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知戒惧、存敬畏、明行止,既严于律己,管好家人亲属和身边人身边事,又严管所辖、严负其责,管好主管分管领域风气。

要时刻常存惕厉自省之心。不正之风具有顽固性、复杂性、隐蔽性、变异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常思贪欲之害,常戒非分之想,常破心中之贼,见微知著、防微杜渐,狠斗私字一闪念,切莫因一念之差悔悟终生。

春节一向是中国人最看重的传统节日,同时也是考验干部作风的关键节点。近年来,各地查办曝光的贪腐案件中,80%以上的违纪违法党员干部都有在节假日收礼受贿的记录。“手莫伸,伸手必被捉”。广大党员干部不要心存幻想、侥幸,而要纠“四风”树新风,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共同营造崇廉尚廉的节日氛围,让同志关系清清爽爽、上下级关系规规矩矩、政商关系干干净净,过一个风清气正、平平安安、身心无染的祥和佳节。(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