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巴西卢拉政府将奉行积极有为的平衡外交战略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思特格奇 丨 时间:2023-01-23 丨 责编:赵超

思特格奇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非洲与拉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

1月1日,时年77岁的卢拉正式就任巴西总统,在离任12年后开启第三个总统任期。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作为南美洲最大国家的巴西新政府外交政策走向值得关注。

鉴往知今:巴西政府外交的历史回溯

卢拉总统是一位颇具传奇色彩的政治人物。他出身贫寒,早期借助投身工人运动而步入政坛,在2003年—2010年担任总统,是巴西几十年来的第一位左翼总统。在其执政期间,巴西经济发展迅速,卢拉也获得了极高的支持率。与此同时,巴西外交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卢拉积极支持多边主义,主张构建多极世界,致力于深化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

在这8年中,巴西成为金砖国家成员,推动创立了印度-巴西-南非论坛,在区域内参与筹划、建设南美洲国家联盟等区域组织。不仅如此,巴西在全球治理领域积极作为,参与了联合国在海地的维和行动、推进对非洲国家进行援助,并在国际贸易和气候变化问题等领域提出了巴西主张与方案,甚至在伊朗核问题上也能看到巴西从中斡旋的身影。卢拉的国际声望也与日俱进,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曾誉之为“地球上最受欢迎的政治家”。

卸任后,卢拉经历了一些波折。他一度罹患癌症但很快痊愈。2016年8月,卢拉的继任者罗塞夫被弹劾下台,巴西政坛一时间风云突变。卢拉也在2017年开始受控涉嫌贪腐和洗钱而入狱,丧失了参与2018年巴西大选的机会。直到2021年巴西最高法院才取消了对卢拉的指控,这为其2022年参选铺平道路。

卢拉的曲折经历也与巴西外交的转向相伴。特别是在博索纳罗担任总统期间(2019—2022年),巴西一度采取了亲特朗普政府的外交政策,恶化了与区域左翼国家的关系,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也趋于保守。博索纳罗还退出了卢拉时期成立的南美国家联盟。这种情况也使很多人特别是拉美左翼对卢拉新政府外交政策充满期待,希望在历尽沧桑、浴火重生后的卢拉能有更大作为。

积极有为的平衡外交:卢拉政府外交的主要方向与政策

1月1日,卢拉在就职典礼上宣示了一些外交重点方向。他首先提到“世界期待巴西再次成为对抗气候危机的领袖”,其次提到要通过依靠南方共同市场和恢复南美洲国家联盟等机制来重振南美一体化。此外,卢拉也提出要与美国、欧洲、中国及其他全球伙伴重建高层次、活跃的对话,加强金砖机制和与非洲国家的合作。卢拉还表明了他对国家主权的重视,表示巴西是自己命运的主人,在团结合作中也不会有所屈从。可见,卢拉希望能够展现巴西作为南美大国在地区与国际事务中的重要作用。

卢拉政府最关注全球治理特别是气候领域的问题,并意图在其中发挥巴西的大国作用。在气候治理方面,卢拉积极行动,提出要在2030年实现对亚马逊雨林的“净零砍伐”以及由巴西主办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30次缔约方会议,并在国内采取举措限制非法砍伐和非法采矿行为。而从南方国家的立场出发,卢拉对于全球层面的减贫、粮食安全等问题也非常关注,这些议题很可能会是他未来外交的着力点。

南美洲仍是巴西外交工作的重心。在卢拉第一次执政期间,巴西希望在拉丁美洲特别是南美洲取得领导地位。博索纳罗执政时期有一定程度的孤立主义倾向,这使得巴西与拉美不少国家、区域组织的关系出现问题,如博索纳罗与委内瑞拉马杜罗政府断绝关系,退出了主要由左翼力量推动建立的南美国家联盟、拉丁美洲与加勒比共同体(CELAC)等区域组织;由于博索纳罗与邻国阿根廷左翼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政府不睦,两大国的分歧也让南方共同市场陷入紧张与分裂。

相比之下,卢拉政府则与如今席卷拉美的左翼政府在意识形态上具有亲缘性。因而,恢复和改善与区域国家的关系、重建和激活各个区域组织对卢拉政府而言是较为现实和可行的任务。实际上,这些工作已开始展开,在卢拉就任后不久,委内瑞拉驻巴西使馆便已重新开放。在卢拉的就职典礼上,10位来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元首亲自出席,显示了区域国家愿意与巴西新政府携手并进。

就大国关系而言,巴西希望保持平衡立场。2022年11月,作为当选总统的卢拉在参加2022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第27次缔约方会议时发表演讲表示“巴西回来了”,“回来帮助建设和平的,基于对话、多边主义和多极的世界秩序”。卢拉也曾提到,“巴西要和所有人发展关系”。总体而言,在卢拉政府看来,各大国都是多极世界的一部分,都是合作的重要对象。相比亲近特朗普而与拜登政府时有摩擦的博索纳罗政府,卢拉与拜登政府关系更近,而面临国内右翼民粹主义挑战的相似遭遇也使得他们更有一种“同病相怜”之感。拜登在巴西国内发生变乱之后发表声明支持卢拉政府,并邀请他在2月份访美。

卢拉对于乌克兰危机的态度较为中立。由于卢拉政府在气候问题上非常积极,欧洲与巴西之间关系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卢拉新政府也为中巴关系的推进带来新动力。博索纳罗总统时期,巴西对华关系曾出现短暂风波,经过磨合双边关系才趋于稳定。相比博索纳罗政府,在卢拉第一次执政期间,中巴关系迅猛发展,中国在其执政后期成为巴西最大贸易伙伴;卢拉本人在任内也曾两次访问中国,并出席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

综合看来,卢拉政府在重视金砖机制作用、支持发展中国家权利、应对气候变化、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世界减贫事业发展等方面与中国有着相似的立场,这为中巴关系的发展带来了利好。中国对此也表示欢迎。1月2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函祝贺卢拉就任巴西总统,表达了对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的重视,并提出“推进双边务实合作,密切多边协调配合”。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则赴巴西参加了卢拉的就职仪式,得到了巴西方面的热烈欢迎,卢拉也向王岐山副主席提出了对访华的期待和推动中巴关系再上新台阶的愿望。

任重道远:卢拉政府外交政策面临制约

卢拉新政府外交虽有明确的目标、方向与重点,但实现这一愿景也受到内外环境的限制。一方面,国内政治经济环境对卢拉新政府外交政策形成制约。在2022年大选中,博索纳罗虽失败却仍赢得可观的支持,这也意味着卢拉政府如今面临的是一个分裂的巴西。2023年1月初,卢拉新政府就面临着博索纳罗支持者冲击巴西国家各权力机关的严重暴乱事件的冲击,这也从侧面体现了极右翼力量的顽固性,显示卢拉政府执政之路并非坦途。

除政治层面之外,巴西经济状况也不尽如人意。在卢拉第一次执政时,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有利,巴西经济增长迅速,当时的巴西有能力向拉美和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有能力开展大国外交。但在卢拉离任后,巴西的国内经济因各种原因出现了停滞与倒退:根据世界银行以不变美元计算的结果,在2011年,巴西的GDP总量已达到1.77万亿美元,而在2021年则仅为1.83万亿美元,十年间增长极为有限。这种情况下,卢拉政府需要将更多精力与资源投入国内事务。相对而言,在外交层面的资源投入就会显得捉襟见肘。

另一方面,国际环境已经发生重大变化,这也为卢拉政府外交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从地区层面来看,如今拉美国家多数由左翼政府执政,这对卢拉政府较为有利。然而,部分左翼政府并不稳定,如阿根廷左翼政府在国内支持率较低,在2023年选举中前景不容乐观。一旦出现拉美各国左翼政府被中右翼政府取代的情况,拉美地区的区域合作也会受到消极影响。另外,战略竞争已成为当今世界大国关系的一个重要特点,这使得国际环境变得复杂多变,尽管巴西希望能够在大国间保持一种平衡关系,但在具体政策实践中可能面临着严重挑战。(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