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点亮“中国红”!全球华人贺新春,家国同心向未来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雷钟哲 丨 时间:2023-01-28 丨 责编:乐水 安然 宇馨

雷钟哲 国网时事评论员

花开种花家,新迎同新年。癸卯年春节,国内外喜庆祥和,全球华人一起欢度春节。春节期间,中国驻外人员、海外华侨华人、留学生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祝福祖国繁荣昌盛,共期世界美好未来。在里昂,正月初一,近百个华人家庭围坐在长桌旁,吃中餐、包饺子;在悉尼,除夕夜华星艺术团在市政府主办的嘉年华艺术节上倾情演出;在曼谷,唐人街耀华力路张灯结彩,瑞兔长廊彩灯的装饰格外喜庆。

更令人共情的是,世界各地华人与当地民众一起庆贺中国新年、分享喜悦之情。加拿大著名的尼亚加拉大瀑布亮起“中国红”,夜色中,湍急的水流和升腾到空中的水雾披上了喜庆的红装;哥斯达黎加历史文化名城卡塔戈举办首届“闪耀卡塔戈·共庆中国年”活动;日本东京地标性建筑东京塔第五次点亮“中国红”,当地民众和旅日华侨华人一同迎新春、庆佳节;英国几十万人挤爆伦敦,舞龙舞狮庆新年;俄罗斯圣彼得堡市中心涅瓦河上的冬宫桥以“中国红”点亮城市夜色,庆祝中国兔年春节;美国纽约帝国大厦推出2023年“欢乐春节生肖橱窗展”;意大利北部城市都灵最高建筑安托内利尖塔披上了喜庆的红色,大大的“福”字传递新春祝福,庆祝中国春节……世界同欢乐,全球共此时。

春节是中华民族一年一度最盛大的节日,团聚是这个节日的核心元素。它是一个约定、一个仪式、一个图腾。千千万万个家庭在一个集体约定的时间点团聚并互致问候,这是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真切见证。  

中华民族历来就有守望相助、抱团取暖、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美德,这是功力强大的“凝结剂”,具有非同寻常的感召力、吸引力、影响力、亲和力。春节之所以能让更多的“歪果仁”(外国人)所喜欢、所接受,就在于它具有自信亲和、崇尚共生的特质,为各国人民带去春的祝福和温暖,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让东方古国与世界各国同频共振、相知相融。

近年来,中国人在海外欢度春节已成了世界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春节也是搭建在中国与世界的一座桥梁。欢度春节的活动场地也从唐人街向市中心广场辐射,越来越多的外国人通过这座“桥梁”亲身感受和接触中国传统文化与春节年俗的魅力。这是人类“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天下相亲相爱”的天性与向往。春节越来越国际化,它不再是中国的专利,因广受欢迎而愈加红火。

看一看春节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举行的主题为“新春花市同乐日”活动,花市内锣鼓喧天,精彩的中国传统民俗和文化表演以及数百个美食和年货摊位,吸引了大批当地民众参加;看一看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兔年“自行车生肖装饰大赛”巧妙地将中国传统生肖和运动工具相结合,吸引了5000名当地民众参与和观看;看一看英国北爱尔兰地区米尔本小学合唱团的孩子们用中文演唱的中国家喻户晓的歌曲《小燕子》,为中国人民送上新春的祝福,你就能感受到春节强大的引力场。

全球华人欢度春节,身居异地互送祝福。“春节热”点亮“中国红”。春节承载着炎黄子孙的浓浓乡愁,离乡愈久、走得愈远,乡愁就愈加浓烈,愈会在春节时喷涌而出。“水流千里归大海,人行千里思故乡。”没有人能切断自己与故乡的联系。乡愁说到底是一种无法割断的牵挂,是对故土共同而永恒的情感。远离故乡的游子抑或移民,无论身处何地,只要有中华民族的基因,就会思念自己的故土家园,就会释放自己的内心情感,春节就是释放情感的最佳契机。

中国⼈历来崇尚家国情怀。炽热⽽深沉的家国情怀,回荡在中华⽂明历史的深处,激荡在每个中华儿女的心里,生发出“此生无悔入华夏,来世愿在种花家”的真挚情感。游子思念祖国,祖国关心游子,血脉相连、命运与共,这是海外华人认同祖国和节俗的重要原因。祖国是海外华人的坚实支撑,他们对祖国的感恩、对故乡的眷恋,会在春节的庆祝仪式中找到尽情流淌的出口。

东西南北贺新春,家国同心向未来。通过欢度春节,世界各国人民看到了一个鲜活生动的中国,感受到中华文明的魅力,并愿意参与其中,欢乐着彼此的欢乐,期待着彼此的期待。海外华人是中国友谊的使者、中华文化的种子、中外联结的纽带,他们为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了独特的贡献。(责任编辑:乐水 安然 宇馨)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