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荐读

【地评线】秦平:“活力中国”里的时代发展图景

来源:群众新闻网 丨 作者:秦平 丨 时间:2023-01-30 丨 责编:唐华

春节,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2023年新春,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第一个春节,尤为引人关注——乘高铁、搭飞机、坐大巴,游子归家,亲人团聚,朋友相会,熟悉的春运又回来了;贴春联、逛庙会、品民俗,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特色年货琳琅满目,年味儿扑面而至,烟火气升腾起来;订单增多、生产加力、餐饮升温、旅游走热,生产生活加快恢复,发展动力积聚增强,中国经济大船乘风破浪向前。

在春节假期“遇见”流动中国。流动的中国,活跃的景象。春节是我国人流量最大、地区流动最频繁的假期,春运也由此成为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口大迁徙。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月21日至27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约2.26亿人次,明显高于2022年同期水平。另据文旅部测算,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在癸卯兔年春节假期里,我们看到了一个流动的中国,触摸到了时代发展的强劲脉动。

在春节假期“遇见”幸福中国。天大地大,民生为大。幸幸福福、团团圆圆过大年是一种民俗传统和文明传承,是一种文化自信和精神坚守。今年春节,“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市场供应充裕、质量安全可靠;相声、小品、歌舞等文艺节目轮番上演,精神食粮更是充足丰富。不管是香喷喷的年夜饭,还是多彩多姿的文艺节目,都映射出中华儿女的幸福生活。千家万户的甜蜜点滴,汇聚成了中华大地上浓浓的年味,背后是人民群众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春节假期“遇见”活力中国。“今天的中国,是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国。”这个春节长假,线下“买买买”和线上“卖卖卖”,让假日消费异常火热。比如,1月21日至2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运行情况总体安全平稳,揽收快递包裹约4.1亿件,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5.1%,较2019年春节假期增长192.9%;投递快递包裹3.3亿件,与去年春节假期相比增长10.0%,较2019年春节假期增长254.8%。可以说,春节就是一扇窗,映射出今日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依然不变。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这个春节假期,从白山黑水到雪域高原,千家万户其乐融融。“欢欢喜喜过好年”,神州大地喜气洋洋;“奋斗实干新一年”,亿万人民的前行信心愈发坚定。从流动中国、幸福中国、活力中国里,人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了“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新征程上,14亿多中国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将绘就更加精彩动人的画卷。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