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原创推荐

中伊全面战略合作舵稳当奋楫

来源:中国网 丨 作者:秦天 丨 时间:2023-02-17 丨 责编:安然 华章

秦天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所副所长

2月14日-16日,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总统易卜拉欣·莱希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是党的二十大以来中东国家首脑首次访华,也是去年9月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之后莱希总统与习近平主席的再度会晤。两位领导人共议战略合作大计,为中伊友好之舟把舵定向,注入信心与能量。

一是坚定中伊战略合作的意志。近一段时期以来,中国和伊朗都在经历重大变化。2022年秋,党的二十大成功召开,明确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制定了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对外交往必须紧紧服务上述目标。中国重视伊朗地处中东、南亚、中亚三大板块交界地带的区位优势,重视伊朗作为伊斯兰世界代表性国家的身份地位,将推动中伊合作走深走实。

自莱希2021年夏就任总统以来,伊朗也进入重新调适并锚定自身位置的关键阶段。莱希总统及其团队坚定奉行“向东看”政策,将对华合作视为伊朗发展和安全的重要支撑之一。此访中,习近平主席和莱希总统确认了不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毫不动摇发展中伊友好合作的决心和信心,反映出中伊关系历经考验而弥坚的品格。

二是发出反霸权反霸凌的时代强音。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造成这一局面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为维护其霸权地位,变本加厉地打压追求富强和独立自主的发展中国家。伊朗处于反霸权反霸凌斗争的前沿,遭到美国全方位经济制裁和军事遏制。自特朗普政府以来,美国全政府、全领域、全手段对华竞争也进入了实操阶段,拜登还放言要在未来关键10年的对华竞争中胜出。

在反对美国肆意单边霸凌方面,中伊立场相近。此访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中方支持伊方维护国家主权独立、领土完整、民族尊严,支持伊方抵御单边主义、霸凌主义,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伊朗内政、破坏伊朗安全稳定。莱希则表示,伊中都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霸权霸凌,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内政。这种相互支持堪称发展中国家肩并肩担当国际道义的典范。

三是开拓双边务实合作的新亮点。2016年初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双方达成研拟中伊25年全面合作计划的意向,为中伊关系进行顶层设计。2021年3月,中伊全面合作计划文本正式签署。2022年初,中伊全面合作计划启动落实。此访中,习近平主席和莱希总统重申落实好该计划的重要性,共同见证签署农业、贸易、旅游、环保、卫生、救灾、文化、体育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在实际操作中,由于美西方对伊朗实施严厉制裁,企业、银行等市场主体参与中伊经济合作存在顾虑。在此背景下,中方特意提出愿意加强中伊农业合作,尤其是进口更多伊朗优质农产品并为此开辟“绿色通道”。伊方则期待更多中国游客赴伊。农产品和旅游业受制裁影响相对较小,伊朗开心果、藏红花等产业发达,名胜古迹颇多,这些领域完全可以发展成中伊务实合作的新亮点和增长点。

四是涵养中伊关系长远发展的基础。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国家间关系可持续发展需要坚实的民间基础。中伊政府有相近的理念、共同的利益、协调的政策,但持守理念、维护利益、落实政策端赖两国商界、学界、民间广泛深入交往。中伊两国文化不同,发展阶段不同,多靠西方媒体相互认知,难免产生一些误解误读。此访中,中伊均有意加强文化、学术等领域交往。

莱希总统2月15日上午集体会见中国的伊朗及中东问题学者,下午赴北京大学接受名誉教授称号并发表演讲,鼓励两国学界、智库加强沟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伊朗国家声像组织签署合作备忘录,国家文物局与伊朗文旅部签署关于促进文化遗产领域交流与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两国同意加强中文和波斯语教育,将于2023年内相互邀请50名政党、智库、媒体等人士访问对方国家,开展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以上皆体现出中伊全方位交往尤其文化交往力度空前。

人们曾经对重要国事访问有着宣布大项目、签署大合同的刻板印象。莱希此访不纠结于经济数据之升降或个别项目之得失,而是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这显示出,超过半个世纪的中伊关系越来越成熟。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在两国首脑的擘画引领下,中伊合作的战略性、全面性、长远性将进一步彰显,中伊合作的全球政治意义将日渐凸显,中伊之于对方的独特重要性将得到更充分的发掘。(责任编辑:安然 华章)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