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中俄关系在国际风云变幻中稳步前行

2023-03-09 08:41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刘艺潼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中俄关系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既不对世界上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也不受任何第三方的干扰和挑拨。中俄携手,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就有了动力,全球战略平衡和稳定就多了保障。世界越是动荡不安,中俄关系越要稳步前行。中俄彼此是最重要邻邦和战略伙伴,在两国元首共同引领下,中俄和睦相处、互利共赢,树立了新型大国关系的新范式,不仅给两国人民带来福祉,也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推动全球治理变革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中俄关系内生动力足、定位明确清晰

中俄关系建立在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基础上,其发展有着清晰的历史逻辑、强大的内生动力和独立自主的价值。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是中俄友谊坚如磐石的秘诀所在,也是中俄关系不断发展的活力所在。

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各领域合作保持健康发展势头。一是两国高层交往更加密切。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撒马尔罕上合峰会期间会晤,12月,以视频方式进行会晤,为中俄关系发展指明方向。今年2月,王毅主任出访俄罗斯,落实元首共识,推进务实合作,开展有效沟通。二是两国经贸合作不断提升,在能源、金融、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成果斐然。去年,中俄贸易额增长29.3%,达到创纪录的1902.71亿美元。中俄边境黑龙江大桥贯通,黑河公路口岸实现通车,“西伯利亚力量”管道全线贯通,两国人员往来逐渐恢复,本币结算规模有序扩大。在国际风云变幻中,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经受住了考验,双边关系日益成熟、稳定、坚韧。

中俄关系是全球战略平衡稳定的压舱石

中俄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中俄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成为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典范。在当前日益脆弱的国际安全形势下,中俄作为有影响力的大国,深化睦邻友好合作、发展双边关系,本就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当前乌克兰危机呈长期化、复杂化趋势,是世人皆不愿看到的。对此,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以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四个应该”和“四个共同”为根本遵循,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俄共同促进地区发展繁荣。在世界经济低迷、全球贸易投资增速放缓,产业链供应链加快调整重构的背景下,中俄致力于同地区国家扩展在互联互通、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互利合作,打造稳定可靠的国际运输通道和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促进“一带一路”与“大欧亚伙伴关系”倡议形成合力,共同促进亚欧大陆的团结发展繁荣。

中俄关系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坚实保障

在动荡不安的世界中,中俄在多边场合密切协作,为国际体系注入更多稳定性。中俄在朝鲜半岛、阿富汗局势、伊朗核问题等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沟通合作,共同维护亚太地区以及各自周边地区的和平稳定。中俄不断深化在上合组织、亚信、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框架内协调和配合,深化各方团结互信,携手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共同利益。

中俄共同维护国际关系准则,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俄都是“捍卫《联合国宪章》之友小组”成员,俄方支持并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中俄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挥大国引领作用,坚定捍卫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同各国一道反对冷战思维、集团对抗和意识形态对立,反对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旗帜鲜明地倡导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不移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中俄致力于为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华章 安然 宇馨)


【责任编辑:唐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