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数字经济已成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2023-05-29 08:4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盘和林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

5月26日,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26日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本届数博会以“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为主题,共吸引328家国内外企业参展。为提升展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本届数博会设置了国际综合馆、东数西算馆、数字产业馆、产业数字馆、创新场景馆、数字生活馆6个主题场馆,多维度、多视角呈现行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新应用,不少参展商也带来了自己的“黑科技”,包括云数字孪生工厂、智慧睡眠诊疗、智能物流快递车、智慧能源等等。

本届数博会有几个突出的变化:

第一是“融合”。从主题上看,相比较前几届数博会,这一届数博会首次将融合放在主题中,凸显出打破数字与实体产业的边界,进一步释放数字要素的价值。而从参展产品上看,智慧医疗,智慧能源等参展产品和案例也证明中国当前数实融合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产业数字化发展迅速,传统产业在数字技术的带动下逐步实现智能化转型。

第二是“应用”。技术有两次生命,一次生命是技术本身的产生,而第二次生命则是被落地应用。前几届数博会更多地是在大数据技术,如大数据运算等方面展现最新进展,技术属性较多,而应用属性较少,民众能更多地感受到大数据技术的进步,但对于大数据的实际应用感知较少。而这一届数博会则更多地将数据价值在应用层面进行体现,比如从可穿戴设备搜集的人体数据反馈出的智慧诊疗方案,从能源消耗与传输反馈出的智能能源解决方案等。

第三是“未来”。就像本届数博会主题所说,算启未来,大量参展的数字产品和应用案例让民众管中窥豹,对于未来的数字产业发展有更多畅想。从目前的融合案例来看,数字技术已经开始抹平行业差异,淡化行业壁垒,在特定的领域实现数字化融合,但是实体行业之间的融合程度还不够,单一场景比较完善但是整体数字生态还在形成过程中,未来希望能打破行业间的数据孤岛,连点成片,这更值得期待。

这一届数博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大数据产业近几年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和进步,也体现出数字经济与高质量发展的紧密关系。

首先,大数据产业能够推动实体生产从“数字化”向“数智化”转型。大数据产业将实体生产过去的“被动生产”模式转变为“主动生产”模式,用数据模拟和智能决策替代机械性的执行,让供需两侧有了互动,真正实现了智慧化生产,智能化属性将能够更好地满足高质量发展蕴含的资源配置效率要求。

其次,大数据产业是典型的创新引领型产业,这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不谋而合。在数字经济生态中,数字产业创新推动产品创新,产品创新带动市场创新,市场创新激发社会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有生产端的创新,也有需求端的创新以及渠道端的创新,海量的创新空间和不断衍生的市场机会有助于激活各主体的创新活力。

同时,数字经济有助于借助数字技术打通行业壁垒,强化经济发展协调性和韧性。在传统经济中,行业间的联系是通过投入产出关系产生的,这种联系是单向的,而以数字技术为纽带形成的行业联系则是共创的,互为联动互为协同,产业协调性和整体产业链抗风险性都有所提升。

最后,共享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数字经济可以让消费者切实享受到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的红利,无论是诊疗速度更快的智慧医疗,还是配送更便捷的智慧物流,都可以显著提升民众的生活质量,而且,数字经济拉长了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链,借助产业链也将各地的产业带经济带串联起来,有助于形成有机协同的发展格局。

综上,此次数博会通过“融合”“应用”“未来”三个关键词展现了当前中国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成果,未来数字经济将进一步助推实体经济智能化转型,打破行业壁垒,形成良好的数字协同生态,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编审:华章 安然 宇馨)

【责任编辑:唐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