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2023-07-26 16:15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珍惜、推广、创新“枫桥经验”20周年。“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历经60年的丰富和发展,“枫桥经验”的理念与实践在全国各地开花结果,焕发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基层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引发社会矛盾的重要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化解社会矛盾的关键环节。基层稳,社会则稳。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夯实国家治理根基。

强化党建引领 ,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的能力。“枫桥经验”最根本的一条经验,就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将党的领导核心作用贯穿于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实践证明,凡是“枫桥经验”坚持和发展得好的地方,都是党建工作和社会治理融合得好的地方。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的核心作用,选好“领头雁”配强“好班子”,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有效整合基层力量资源,积极创新“党建+”模式,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阵地高高飘扬,确保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工作中,把党组织的服务管理触角延伸到社会的每个末梢,坚持和发展好“枫桥经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产生。人民群众既是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又是受益者,坚持走好群众路线,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积极性,防止和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一方面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多沟通,多联系,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另一方面要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群众讲文明、讲奉献,互敬互爱互让,构建邻里和谐关系。基层干部要当好居民的大“保姆”,做好群众的“贴心人”,坚持以群众为“圆心”,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化解能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把群众路线贯彻到新时代“枫桥经验”各方面全过程。

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解开群众“心结”。矛盾无处不在,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出现,群众的意愿和诉求不断地“翻新”,基层治理模式也要随之而创新。进一步做好新时代的信访工作,以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对信访案件高度重视,做到事事有交代,件件有回音。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基层治理相融合,节省信访成本,提升治理效率,化解群众心里的“怨气”,回应群众的期盼,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真正学到“枫桥经验”的真经。(曾庆华)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