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巴以冲突何以愈演愈烈?

2023-10-09 00:3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舒梦 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

10月7日,巴勒斯坦地区加沙地带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向以色列发动进攻,并从海陆空三个方向向加沙边境以色列控制区挺进。巴以新一轮冲突已经造成双方超过1100人死亡,数千人受伤。

虽然以色列与来自加沙地区不同的武装组织曾于2021年5月、2022年8月以及2023年5月三次爆发过短期冲突,但此次冲突又与之前有所不同。

一方面,此次冲突是由哈马斯一方主动发起的。在2007年哈马斯全面占领加沙之后的历次大规模加沙冲突中,以色列始终掌握着战场主导权。尽管哈马斯多次通过挖地道和投射火箭弹的行为来对抗以色列,但整体而言其一直处于以色列的封锁之中。但此次哈马斯的突然进攻突破了以色列长久以来对加沙的封锁,直接威胁到了以色列境内的平民安全,这也让以色列投鼠忌器,反制手段难以施展开来。

另一方面,在冲突烈度上,此次冲突是以色列自21世纪以来所遭受的最为严重的一次军事攻击。哈马斯对以色列方面的传统攻击以火箭弹攻击为主,火箭弹的攻击效力有限,而且会被以色列的“铁穹”反火箭弹系统拦截。而在此次冲突中,大量火箭弹导致“铁穹”系统瘫痪,哈马斯的攻击又以地面部队为主,其地面部队渗透到了加沙周边的以色列军事基地及定居点之内,对以色列军警及定居点居民造成了直接伤害。

从此次冲突的直接原因来看,巴勒斯坦外部环境的恶化是刺激哈马斯开展进攻的主要诱因。在巴勒斯坦周边地区,以色列极右翼联合政府上台后,将定居点规模不断扩张,导致约旦河西岸的暴力事件激增。7月上旬,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杰宁地区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给巴方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激起了巴勒斯坦人的反抗和仇恨情绪。在中东地区,和解潮悄然成风,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日趋缓和,这将直接影响到阿拉伯国家对巴勒斯坦问题的关注度。近来,沙特与以色列两国交往不断,关系走暖,有望达成和平协议,这意味着沙特可能不再坚持“先巴以、后阿以”的和谈顺序,还可能会带动更多的地区国家改善对以关系,对巴勒斯坦的情势更加不利。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巴以局势处于一触即发的边缘,双方冲突有愈演愈烈的可能性。

在巴勒斯坦内部,随着《奥斯陆协议》的失败,原本主张与以谈判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选择的对以和解与妥协道路已经无法走通,未来或将有更多巴勒斯坦组织和个人选择以斗争方式争取自身权益。这些抵抗组织和个人的增多,一方面会影响哈马斯在斗争阵营中的领导地位,迫使哈马斯采取更加有效的抵抗方式来维持其影响力,另一方面会进一步冲击法塔赫对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地区的治理,影响约旦河西岸地区安全局势的稳定。这两方面将共同导致巴勒斯坦地区对以色列斗争的进一步碎片化。

在以色列内部,此次冲突打破了以色列一直以来自信的防卫心态,也将对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的政治声望产生很大影响。因为内塔尼亚胡一直以“安全先生”著称,并将国家安全作为自己的政治旗帜。在遭到此次严重攻击后,以色列方面长期构筑的战略威慑被严重削弱。为此,以色列内塔尼亚胡政府将会采取更强硬手段回应哈马斯的攻击,对内挽回自己的政治声望与执政合法性,对外彰显以色列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定立场。

在地区国家内部,中东和解潮受挫,被边缘化的巴以问题强势地横亘在各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之中。阿拉伯国家目前还无法将巴以问题完全搁置去推动对以关系。为应对这一难题,地区国家可能会加大斡旋力度,改善地区环境。但在和谈缺乏抓手、巴勒斯坦内部势力日趋碎片化的情况下,调解巴以问题对斡旋方的要求越来越高。

综上所述,巴以局势不断升温,已经不再局限于小规模冲突的框架内,开始有出现大规模对抗的可能性。未来,在没有强有力斡旋方出现的情况下,巴以之间的紧张态势可能会呈现螺旋上升趋势,冲突频率逐渐增加、冲突烈度逐渐加强、冲突地点逐渐分散。追溯此次冲突的根本原因,依然在于中东和平进程长期停滞,以及“两国方案”迟迟得不到落实。如果该问题无法通过谈判来进行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中东和平与和解将是空中楼阁。

编审:高霈宁 唐华 张艳玲


【责任编辑:孙轲】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