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社会宣传工作数字化现状与思考

2023-11-13 13:18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近年来,河北省委宣传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推动社会宣传工作,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当前以价值引领、氛围营造为主要任务的社会宣传工作面临着不断迭代升级的网络信息技术的冲击,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探索谋划可操作性的数字化社会宣传平台显得尤为迫切和必要。

数字化赋能社会宣传工作的经验

河北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社会宣传工作融合发展,特别是在典型选树工作中注重完善机制、聚焦重点工作、运用数字化赋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一是提高站位、完善机制,不断增强工作合力。河北省委高度重视典型宣传工作,省委书记倪岳峰对“燕赵楷模”刘亚斌同志先进事迹和“最美政法干警”先进事迹分别作出批示。多位省委领导多次研究部署、参加指导典型宣传工作,推动全省典型宣传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系统化。印发《省委宣传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典型工作的意见》《“燕赵楷模·时代新人”选树宣传实施方案》等文件,为全省典型选树宣传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二是围绕中心、遵循规律,精准有力服务大局。坚持聚焦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选树体现时代发展的先进典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发掘选树塞罕坝机械林场为全国“时代楷模”,得到习近平总书记肯定批示。聚焦乡村振兴,挖掘“新时代离退休干部的模范”曲宪忠同志先进事迹,并授予“燕赵楷模”称号,省委追授曲宪忠同志为“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向曲宪忠同志学习。三是适应时代、数字赋能,不断扩大典型影响。注重把握全媒体时代特点和规律,以传统媒体挖深度、网络媒体壮声势、社会宣传扩影响、文艺宣传动人心、公益宣传广覆盖,统筹用好各级各类资源,持续掀起宣传热潮。坚持网上用力、云端助力、融合发力,完善“云”报告、“云”直播、“云”收看、“大V”助力、融媒传播等方式,打造数字赋能版典型宣传平台,增强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2023年以来,河北省先后在“燕赵楷模发布厅”直播发布赵玉英同志、曲宪忠同志和中国农业大学曲周科技小院师生群体等先进事迹,769.4万网民在线收看;在“最美河北人发布厅”直播发布“最美政法干警”“最美职工”等7个系列先进事迹,3764万网民在线收看。

当前社会宣传数字化工作面临的困境

当前,数字化大潮扑面而来,传统的宣传模式、宣传模板的边际效益呈递减态势,而“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的转型尚在积极推进之中。

从受众角度看,难以捕捉主流信息。一是选择困难。受众获取信息的渠道已从广播、电视、报纸转向移动端。置身于错综复杂的网络信息场域之中,受众很难抓取到社会宣传提供的微量信息。二是审美疲劳。社会公共场域是受众获得社会宣传内容的主要阵地之一,在大街小巷、商超社区等场所,面对纷繁杂多且长期不变的标语、展板,受众极易产生审美疲劳,往往视而不见。三是参与度较低。对部分受众而言,有些承担着社会宣传职能的社会活动吸引力不够,他们没有足够兴致真正参与其中、理解其意。

从组织者角度看,主流声场时有弱化。一是宏大叙事、风格老套。互联网上的社会宣传内容与传统报刊电视风格近似,语言正统、文风端庄,仍然带有明显的传统媒体基因,传播力相对不足。二是展陈保守、缺乏新意。社会公共场域的社会宣传媒介及其内容在数量上并不少,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内容保守、形式单调,设计语言单一,缺少交互性和现代感。三是活动局限、影响不足。任何一项手段多元的综合性社会宣传活动都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精力的投入,然而活动社会面有限,相应的全程直播以及片段式的数字化再生产、再传播做得还不够。

数字化赋能社会宣传工作的对策与思考

社会宣传工作要依靠数字化赋能手段,通过内容数字化改造、手段数字化升级、平台数字化转型等方式,持续拓展数字化赋能社会宣传的新内涵、新形式、新渠道,以崭新形态、更强实效发挥社会宣传作用。

以内容数字化改造拓展社会宣传新内涵。一是要树立数字化理念。数字化赋能社会宣传是数字时代背景下推进社会宣传体系和宣传能力现代化的一种手段,主动拥抱数字,对社会宣传内容进行线上线下一体化考量,助力社会宣传凝聚力和引领力的提升。二是要做到内容互文。结合社会宣传的总体目标,在抓好日常宣传的同时,强化对典型经验、典型组织、典型人物、典型项目等的宣传,选择合适节点精选典型故事,用不同文艺样式进行互文性立体化宣传,达到最大效果。

以手段数字化升级丰富社会宣传新形式。一是借助外力进行数字化改造。加强与地方文化机构、教育机构和图书馆、档案馆、纪念馆、博物馆等的资源合作,围绕数字化赋能设置研究选题,实现人员共享、资料共享、成果共享,逐步为数字化赋能提供专业化、特色化服务。二是运用数字技术增强体验感。将新兴媒介技术手段应用到宣传内容上,不断推陈出新,增强传播场景的生动性、趣味性、丰富性、便捷性,构建从严肃到活泼、从静态到动态、从抽象到具体、从现时空趋向超时空的全新宣传样态。

以平台数字化转型拓展社会宣传新渠道。一是借助各类平台达到载体互联。同一主题的宣传做到整体谋划,通过载体互联互通全覆盖,实现百县千乡一题、百媒千屏一事,强化宣传效果。例如,河北省统筹户外大屏、公交地铁等移动显示屏以及各类新媒体网络平台,及时进行展播宣传,做到载体互联互通全覆盖。二是借助权威数字平台打造示范项目。致力于宣传内容与宣传形式的平衡,实现宣传目标的本质回归,推出一批有深度、有高度的重点社会宣传项目,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执笔人:王立岗 袁金辉 李文治)


【责任编辑:申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