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推动高校“三会一课”制度提质增效

2023-12-02 11:20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三会一课”作为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制度,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载体,是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途径。严肃认真开展“三会一课”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高校党培育人才的重要力量,高质量的“三会一课”能有效促进师生党员增强组织观念和纪律观念,确保民主集中、凝心聚力推动基层工作发展,更是高校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旺盛党的生机活力的动力源泉。

实施责任,强化支部支委政治担当。切实有效推进“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执行,关键在于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及支委的工作责任。一是提升责任意识。把认真自觉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的责任意识教育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培训的必修课,具体指导其运用“三会一课”制度服务于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实际问题解决等,强化党建骨干素能提升。二是落实好责任机制。建立学院党委与基层党支部有效的责任传导机制。通过党委委员进党支部指导,学院党委定期听取党支部汇报、不定期组织监督检查、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等机制,把工作落细、落实,让基层把责任真正扛起来。三是严肃责任追究。充分发挥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的作用,开展内部自查、自纠、自省的工作,对不认真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的支部及支委,做到问责及时、问责到位,达到问责一个教育一片的效果,使红红脸、出出汗在组织内部成为常态。

落实激励制度,激发党员个体参与热情。党员是基层党支部最为关键的核心要素。教育引导党员积极参与“三会一课”要坚持以党员为本的理念,既要讲规矩有原则,更需要从党员个体的实际出发,注重对党员的人文关怀,切实维护好其发展权益,才能从根本上激发出每位党员的热情,真正把党员团结凝聚起来焕发基层党支部强大动力。开展有温度的典型激励。及时关注到基层党员的每个闪光点,充分挖掘身边党员的先进典型事迹,第一时间送上组织的关注和关心,形成正向激励的氛围。同时,把优秀党员的表彰与评奖评优、推荐选拔、晋升任用等挂钩,每年“七一”期间组织隆重的表彰大会,通过仪式感教育增强典型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同时,开展责任激励。在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员承诺、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行动等专项工作,倡导“职责即使命、行动即荣誉”,为党员创造尽可能多的可历练、可展示的平台,激发党员用心、用智、用力践行自己的承诺和职责,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落实评估制度,保障“三会一课”落到实处。保障“三会一课”制度在运行过程中举措落到实处、高质量发挥作用,有效的评估是不可缺少的环节。要建立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的工作标准和考核测评指标体系,全方位、立体式评估“三会一课”的质量和成效。在评估过程中形成的整改指导意见,使基层党支部、支委,及党员自身能够及时认识到在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时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及后续着力改进的方向和措施。同时,针对评估结果设置明确的奖惩激励机制。考核结果为优秀等级的,给予精神和物质的奖励;反之,如发现有基层党支部及党支部班子成员存在不认真执行或是不履行责任和义务的,尤其是没有发挥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作用的,及时通过约谈提醒和批评教育,明确限时整改,如未按期完成的,则对支委班子成员及相关党员依规严肃问责追责,达到警示惩戒效果。(王熙)

【责任编辑:唐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