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缩略图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首页> 观点中国>

数字赋能反腐创新 构建一体化工作平台

2024-01-18 15:28

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
链接已复制
字体:

王丛虎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专聘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讲话在全国人民中引起强烈反响,并掀起了学习的热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的重要思想和论断,深入人心,尤其是“我们对反腐败斗争的新情况新动向要有清醒认识,对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要有清醒认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更是指明了中国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前行的方向。

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精准发力、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则是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任务。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同志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中要求的“推动数字技术深度融入纪检监察各项业务,建设一体化工作平台”则为科技反腐、数字赋能腐败治理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此,紧跟信息技术发展的步伐、充分发挥数字技术在腐败治理的作用则成为新征程上的腐败治理的重要举措。具体说来,应该通过数字新技术搭建腐败治理的一体化工作平台、实现丰富多彩的腐败治理应用新场景。

在“不敢腐”层面,应该强化数字化技术对腐败分子的惩治和威慑力作用。具体说来,在腐败高发领域和高风险环节,通过构建一体化数字平台、增加透明度和综合监督强度,并通过智能化技术和智慧化手段的应用,加大对腐败分子的威慑力;在“不能腐”层面,应该通过数字技术赋能制约和监督腐败行为的功能。具体说来,通过数字技术进行流程再造、精准治理,堵住腐败的漏洞。通过大数据的深度挖掘以及实时在线监督,提升对腐败行为预测预警和侦破能力,强化对腐败行为制约和监督,以减少腐败分子的违法违纪的机会;在“不想腐”层面,通过信息技术不断强化教育和引导功能。建设丰富多彩的数字化反腐倡廉教育基地、一体化的反腐倡廉教育平台等,或者通过线上课堂教学、线上警示教育、数字产品模拟演示,如多点触控、互动投影、虚拟电子翻书、数字沙盘、多点互动、环幕投影等虚拟现实的演示等方式,以强化反腐败的思想教育功能,赋能“不想腐”教育的功效;

数字技术正在深度改变着社会生态。同样,我们应该通过数字技术、打造中国反腐倡廉多样化的一体化工作平台、进而重构中国廉政建设的新生态。为此,新征程上,我国各级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三中全会的要求,结合新时代数字技术发展的规律,将腐败治理贯穿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各方面,融入重大发展战略、重要政策举措、重点项目任务的制定和落实之中,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生效,以政治监督为中国式现代化坚强保障,通过新数字技术赋能腐败治理,真正构建起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唐华】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