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 片>>中国字号:
北京明年取消全部月票卡 IC卡乘车最低4折[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6-12-07  发表评论>>

前日,月票有效的3 0路公交车内环线草桥总站,几十位乘客排队上车,显得十分拥挤。

    前日,月票有效的300路公交车内环线草桥总站,几十位乘客排队上车,显得十分拥挤。  来源:新京报

北京现有的公交普通月票卡、学生月票卡以及地铁月票卡将全部取消,同时推行低票价政策吸引客流。市民持公交IC卡乘车可享受低至4折优惠(具体细则将于近日公布)。昨日(6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新政策将从明年1月1日起执行,在此之前,月票卡仍可正常使用。

票制差异致运力分配不均

从11月30日起,本报推出“关注北京公交改革”专题,对公交月票卡的使用率和公交运力的分配进行调查。调查的结果显示,公交月票卡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运力配置的不平衡。

据北京市交通委介绍,目前北京公交线路一共有447条,其中城区线路240条,郊区线路207条。但是线路设置并不是十分合理,存在城区线路设置重叠,郊区线路覆盖面不足的问题。同时,由于票制存在差异,使得北京的公交运力分配明显不合理,出现“月票车装不下,空调车坐不满”的情况。

以三环路上的300路和830路为例,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早高峰,月票有效的300路客流最高可达200人,而月票无效的830路客流最高仅为60人。

坚持低票价吸引客流

北京市交通委表示,为解决公交运力配置问题,从明年起,北京市将重点解决票制存在的差异,并将现有的三种月票卡全部取消,取消的三种月票卡为:公交普通月票卡、公交学生月票卡以及地铁月票卡。

但现有的公交IC卡还保留充值和打折的功能,乘客持IC卡乘车将享受低至4折优惠(具体细则将于近日公布)。交通部门表示,公交的定价将采用低票价吸引客流,让市民继续享受到政府的福利。

大多乘客出行成本降低

据有关部门的测算,月票卡取消后,市民每月乘车费用最多增加十几元,学生乘车增加8元,但这是按月票卡140次全部刷满计算。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月票卡的使用效率比较低,每月能够达到刷卡140次以上的乘客只有2.6%,而乘客的平均刷卡量为每月86次,比月票卡规定的刷卡次数要少50次以上。

目前,成人月票卡45元/张,如果按每月刷卡140次计算,乘客每次用月票卡乘车的价格为0.32元;如果按平均每月86次计算,每次乘车价格为0.52元。月票取消后,乘车享受4折优惠,那么乘客每次乘车的费用为0.4元。这样相对于平均每月刷卡86次,大多数市民的出行成本还是降低的。

文章来源: 新京报 责任编辑: 戴凡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新闻
-北京酝酿取消公交月票 五成北京市民希望票价打五折
-北京拟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公交月票(图)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