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 片>>中国字号:
北京明年取消全部月票卡 IC卡乘车最低4折[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6-12-07  发表评论>>

    而在1月3 0日早高峰时,月票无效的9 5 7路空调车却有不少空座,乘客悠闲地展开报纸阅读。  来源:新京报

市民反应

市民希望稳定低价政策

受访市民对4折票价表示满意,担心低折扣难长久

得知公交月票卡取消的消息后,接受采访的大多市民对4折优惠的低折扣表示满意。

据此前新京报委托专业信息公司对市民的调查,五成市民希望取消月票后票价5折。如今,新政策比市民期望的折扣要低。但也有市民担心低折扣难以长久。

家住在西城官园的市民李旭东说,他办月票已经有20余年历史。他每月收入2800元,一家三口人经济比较紧张。自从换成IC卡后,因每月只能坐140次,为了少花钱,他就不敢多坐车。他希望取消月票卡后,公交车的价格能一直控制在5毛以下,以后不要再涨。

今年52岁的周女士说,她于2001年从青岛来到北京生活,认为北京的公交车票制不太合理。她办有一张月票卡,但有的车能用,有的车则不能用,除掉月票卡45元外,她还得单独掏20余元交通费。“北京月票卡太复杂,我赞成取消。”但她同时表示,她对4折优惠非常欢迎,但担心低折扣不会长久。并提出,4折对空调车和地铁是否适用?

家住朝阳双花园社区的退休市民刘先生则表示,未退休前,他主要坐公交车上下班。退休后,因购月票不管当月坐不坐车,都要花45元,而他坐公交车主要去公园锻炼等游玩,当月140次坐不完。他很赞成取消月票,并给予打折,而对4折他表示能接受。“打4折,这是政府给予市民的交通福利。”(记者张伟峰)

专家观点

交通专家对北京改革提出建议

应对公交实施路权和财政倾斜

中国快速公交的布道者、北京南中轴路快速公交的设计者之一的徐康明教授早在一年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就提到过,北京的交通问题正处于一个转折点。在这个重要的转折点上,能够把公共交通发展放到如此重要的战略地位,是很有意义的。

徐康明教授认为,目前北京正处于公交车和自行车向机动车转化的初期,北京的交通还不算最糟糕,还是有机会变好。“把发展快速公交、公交优先放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实际上是一个很好的转折。”徐康明说。

他指出,今后五年到十年,北京交通模式应更多地向公共交通转换,并有战略性的举措来保证这种转换。

如何保证这种转换,徐教授提出要对公共交通进行三方面的倾斜:一是道路资源的分配上给公共交通,即路权的倾斜;二是财政投入上支持公共交通,即政府加大对公共交通的财政支出力度。三是对公交事业相关产业政策的倾斜。

徐康明当时就透露,三大优先能够确保交通出行模式能够向公共交通转化。(记者  郭晓军)

文章来源: 新京报 责任编辑: 戴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新闻
-北京酝酿取消公交月票 五成北京市民希望票价打五折
-北京拟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取消公交月票(图)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