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文章 ] [ ] [ 推荐朋友 ] [ 进入论坛 ]
您的位置: 首页>>图 片
为编撰中国革命摄影史 摄影家顾棣觅当年战友[组图]
中国网 | 时间: 2006-12-31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顾棣老人为中国网年轻摄友题字。

为编撰中国革命摄影史 老革命摄影家顾棣寻觅当年战友音信

12月的一天,笔者拜访了现在定居在山西省太原市的老革命摄影家顾棣,忆战火年代摄影生涯,老人心潮澎湃,想起当年的恩师沙飞、石少华和自己的手持相机干革命的老战友,78岁的老人更是心绪万千。

顾棣老人1929年生于河北阜平,194O年参加革命工作,1944年师从中国革命摄影事业创始人之一沙飞。解放战争年代他在编辑、整理和保存八路军抗战期间的历史图片方面立下了卓越功勋,1958年在部队从事摄影画报15年之后转业到山西工作,在地方工作期间,三晋大地留下了他摄影的足迹,他拍摄了大量反映山西政治、经济、文化的珍贵图片,成为山西摄影的一面旗帜。1990年离休之后,就开始了中国解放区摄影史、解放区文艺辞典等文献资料的整理、收集和编撰工作,截止2000年已经与人合作著作5部,被誉为“中国解放区摄影史的活辞典”。

顾棣说,在沙飞、石少华老一代革命摄影家的指引下,我们在抗战的硝烟中走上了革命的摄影道路。顾老拿出《中国解放区摄影史略》(顾棣和方伟合著,1989年出版),书中记载了晋察冀军区第一期摄影训练队详细史料。“1944年11月15日,晋察冀军区第一期(总共九期)摄影训练队在河北阜平县洞子村开学,沙飞、石少华担任摄影课的教员,杨国治任队长,学员共24人,分别是高粮、王树仁、力竟、宋敏、田中、贾键、张占勇、李静鸿、高秉祥,李维珍、赵逢春、苏绍文、李峰(李瑞峰)、李昭辉、马汉民、陈群、杨森、傅万民、廉克、顾棣、刘士珍。开学半个月后,石少华奉军区命令陪同美军观察组杜伦上尉到冀中采访地道战和平原游击队的活动。接着,沙飞又带领晋察冀画报社的一部分同志去参加边区第二届群英会,训练队停课一个月。次年1月底,石少华、沙飞相继回来,训练队又继续开学,不久便搬至坊里。1945年4月,训练队在坊里举行毕业典礼。大部分学员回分区工作,高粮留晋察冀画报社当摄影记者,廉克开办了‘联华摄影社’,对外公开营业,为当地军民解决拍摄纪念照的困难。顾棣在群英会期间由沙飞单独培养后,回来留晋察冀画报社做暗房工作。”

顾棣说:“今天我们看到不少中国摄影经典名作是自己的同学或战友用生命和鲜血拍摄于战争年代,其中有些名作作者在按下相机快门不到一天就牺牲在了战场上。”

顾棣是当年训练队里年龄最小的学员。他说:“新中国成立后当年一起走上革命摄影道路的老同学们也失去了联系,据说训练队里有些老大哥已经牺牲在战场上,有些老大哥也因为年事已高业已病逝,其中我知道高粮大哥已经不在了。”

他说,现在自己非常怀念过去的老战友,也更希望把老革命摄影家为推动中国摄影事业发展立下的功勋全面记录下来,让历史永远也不要忘记他们的贡献。他说:“我急需要知道那些老革命摄影家的近况音讯,包括他们后人的音讯也行。”(中国网网友  雨田  文/图)

(转载请注明稿件来自中国网)

信息反馈联系人:冯尚奇

联系方式:

电话:13121110882 

E-mail:fsq5885@126.com

或者可以在中国和平论坛回贴:老革命摄影家顾棣寄语中国网年轻摄友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精彩图片 点击进入图片中心>>> 

欢迎展示摄影作品>>>

编辑信箱 ] [ 打印文章 ] [   ] [ 关闭窗口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络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中国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举报电话:010-68993056 举报邮箱:jubao@china.org.cn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