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 片>>中国字号:
中国国家博物馆将扩建 62万件文物外迁[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7-01-05  发表评论>>

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包装文物(2006年12月13日摄)。 中国国家博物馆将于2007年4月开始扩建。日前,国家博物馆内62万件馆藏文物开始分批外迁。 新华社发(董清 摄)

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在包装文物(2006年12月13日摄)。

中国国家博物馆将于2007年4月开始扩建。日前,国家博物馆内62万件馆藏文物开始分批外迁。新华社发(董清 摄)

新年伊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优秀作品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亮相,展览汇集了268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创作精品,是我国当代传统工艺美术技法和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这次展览将持续到本月20日,是国家博物馆闭馆前的最后一个展览。为期3年的扩建工程将于4月开始,为此,国家博物馆将于2月全面闭馆。目前,62万件馆藏文物已经开始分批外迁,其中包括镇馆之宝司母戊大方鼎和刚刚入藏国博的子龙鼎。

据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透露,国家博物馆新馆的设计方案已处在细化阶段,将于2007年春节前后正式向社会公布。改扩建工程将于2010年完工,届时国博面积将达到19.2万平方米,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博物馆。为了国博的改建,中国国家博物馆专门建设了一个文物保护中心,已于2006年6月20日正式交付使用,这标志着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几十万件珍贵文物和上百万册文献图书资料具备了搬迁周转条件。据介绍,在国家博物馆工程建设期间,文物保护中心将作为文物周转库房。

目前,国家博物馆62万件馆藏文物正被24小时分批运送出馆,然后武装押送至两个临时库房,分批运输工作预计为期两个月。国博的四大镇馆之宝——最重的青铜器司母戊大方鼎、最精美的青铜器四羊方尊、最著名的唐三彩骑驼乐舞俑、最昂贵的金缕衣,将和2006年12月刚入藏国博的子龙鼎等珍贵文物一起外迁。馆藏文物的具体回迁日期将根据国家博物馆扩建工程的进展情况另行确定。

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马英明表示,在扩建的3年里,国博不会让这些文物尘封,将采取各种措施,如借展、巡展等方式尽量予以弥补。据悉,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国博将会选择部分文物以主题展览的形式在首都博物馆进行展览。(人民日报记者 刘琼)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戴凡
1   2   下一页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新闻
-为迎接明年4月改扩建国博62万件文物开始外迁
-身价4800万 "回家国宝"子龙鼎入藏国博(组图)
-国博举办窖藏文物精品展 展出宋代的珍贵文物
-200余"文物"走出国博 仿真国宝"惊艳"长沙(组图)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