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 片>>中国字号:
北京流感每天击倒近五千人 抗感冒中药脱销[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7-01-09  发表评论>>

1月8日,北京儿童医院的医护人员在配液室工作。截至21时,当日在北京儿童医院输液的感冒患儿人数达2000余名。

近日,受天气变化影响,北京患感冒的儿童人数增加,医院人满为患。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1月8日,记者从北京市卫生局了解到,以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内科、儿科、急诊日门诊数计算,目前全市每日就诊流感样病例4700余人。在全部病例中,15岁以下儿童占全部病例的58%,60岁以上老人占5%。据保守估计,在北京每天被流感击倒的病人最少算也超过5000人。此次流感的主要元凶还是甲3亚型流感病毒,全国流感监测网显示,目前未发现流感病毒抗原结构的变异。

医院抗感冒中药卖火了

当中日友好医院、宣武医院等综合性医院因为这次流感进入高发期而忙得不可开交时,北京中医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东方医院等专业中医医院都针对这次流感开出了“流感药方”。一些公司闻讯前来购买发给职工,因为中药药剂需要现场煎制,医院急门诊患者激增,煎药师忙不过来而不得不暂时拒绝。

北京中医医院门诊科王主任介绍,针对今年流感的特点,医院组织专家设计了由8味药组成的“流感合剂”,能够起到预防和治疗的作用。由于需要量大,而且需要现场煎制,不得不暂时拒绝一些闻讯前来大量购买的公司。

元旦以来,来北京中医医院治疗的感冒发烧病人持续上升。到昨天,内科和儿科感冒病人已经分别达到1600人次和1400人次,占了门诊总量的20%左右。急诊数量增长明显,看感冒的患者占了50%左右。据药房统计,除了“流感合剂”,这几天,银翘解毒每天销量增长一倍,清开灵也大幅增长。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的老专家针对这次流感开出了三服初期预防的药方,分别是针对成人的“感冒1号”和针对孩子的“感冒1号”和“感冒2号”。院方介绍,元旦前,开出的量不大,但元旦后开始明显上升,仅上周六和周日这两天,就煎出了5000多服。

我国著名中医热病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首席专家、博士生导师周平安教授专为北京人设计了“感冒合剂”。“感冒合剂”是由麻黄、生石膏、柴胡、黄芩、板蓝根、银花、羌活、苏叶等十二味中药组成,驱除外来寒邪的同时清除内热,大多数感冒发烧病人三服药就能治愈。据统计,“感冒合剂”每天能开出300至400服,而此前每月不过几百服。从1月1日到现在,“感冒合剂”已卖出了2400服,这还不算开方自取药的人数。

文章来源: 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 马丽娜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