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文章 ] [ ] [ 推荐朋友 ] [ 进入论坛 ]
您的位置: 首页>>图 片
网友投稿:炎黄记忆黄页——陈家沟[组图]
中国网 | 时间: 2007-01-19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立于太极拳宗祠的陈王廷塑像(网友 龙邦 文/摄)

2006年底,赴河南省温县拜谒太极拳的发祥地——陈家沟后,才真正明白了“喝了陈沟水,都会跷跷腿”这句当地俗语沉甸甸的分量。

陈家沟位于温县城东5公里处的清风岭。明朝末年,陈家沟村民陈王廷依据祖传拳术,汲取民间优秀拳种精华,结合导引、吐纳术和中医经络学,创立了一种新的内功拳种,按阴阳转换之意取名太极拳。

在陈王廷之后的百多年间,太极拳始终是陈氏家拳,非但外姓不传,甚至只传男不传女。陈王廷之后人陈长兴打破门规,收河北广平府(今永年县)人杨露禅为弟子授拳。杨露禅修成正果后,在京师授拳传,并光大、独创了太极拳套路新法,从而使太极拳得以迅速发展。到目前,太极拳在陈式的基础上已演变出了在全国有代表性的杨、武、吴、孙等流派。

太极拳经过数百年的发展,已成为全世界练习人数最多的第一武术运动。1978年,一代伟人邓小平挥毫写下了“太极拳好”的题词。当代太极拳大师、陈氏第十九世太极拳传人陈小旺、陈正雷与王西安、朱天才并称“四大金刚”,个个身怀绝技,身手不凡,在世界各地传拳授艺,名声远播海内外。到目前,全世界已有近亿人习练太极拳,有各种太极拳组织1000多个。

今天的陈家沟,家家有“兵器”,户户都有习武人,尚武之村风淳朴、凝重。据统计,全村80%以上的村民会打太极拳,连娃娃做游戏也离不开太极招式。

“四两拨千斤,柔里透着刚”,太极拳的阴阳鱼图腾,告诉人们更多的则是哲理。(网友 龙邦 文/摄)

1   2   3   4   5   下一页  


相 关 新 闻
· 上海老照相馆发现阮玲玉等昔日明星私生活照[组图]
· 网友摄影欣赏:仰望[组图]
· 网友投稿:一座即将消失的千年古镇龚滩[组图]
· 网友摄影欣赏: 颐和园昆明湖雪景[组图]
· 网友摄影精品欣赏:云台山的水[组图]
· 网友摄影精品欣赏:重庆的好山好水[组图]
· 印尼摄影师人像摄影作品欣赏[组图]
· 网友精品摄影欣赏:武汉印象[组图]
· 为编撰中国革命摄影史 摄影家顾棣觅当年战友[组图]

更多精彩图片 点击进入图片中心>>> 

欢迎展示摄影作品>>>

编辑信箱 ] [ 打印文章 ] [   ] [ 关闭窗口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络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中国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举报电话:010-68993056 举报邮箱:jubao@china.org.cn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