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 片>>国际字号:
出马就成领跑者 希拉里想“重塑美国”[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7-01-22  发表评论>>

"她有名气,她有资金,她还有克林顿"

1月21日,来自纽约州的美国国会参议员希拉里·克林顿在纽约推广健康保险的活动中发言。

当天,希拉里表达了她对竞选总统前景的自信,并表示期待为争取民主党提名进行一场英勇斗争。 新华社/路透

古罗马凯撒大帝横扫法国时曾经豪情万丈地说“我来了,我看见了,我征服了”,而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1月20日则以一句“我来了,我要赢”,发出了要成为美国第一位女总统的誓言。这位女强人最终还是如人们一直猜测的那样,向总统宝座发起了冲击。

 宣布竞选

想在美国政权顶峰开“夫妻店”

希拉里在个人网站上发布录像说,布什领导美国已经6年,现在是重塑美国的时候了,只有一位新总统才能让美国重获世界尊敬。她信心十足地表示:“我从不畏惧为信仰挺身而出,也从未惧怕直面共和党机器。在他们耗资近7000万美元在纽约反对我的竞选,而我却两战两捷后,我已经能够说,我知道华盛顿的共和党人怎样思考,怎样行动,知道如何击败他们。”

作为获取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第一步,希拉里宣布成立总统考察委员会,筹集竞选资金,聘请工作人员。她在声明中宣布从22日开始,在网上就医疗保障、削减赤字、结束伊拉克战争和重塑美国世界形象等问题与选民对话三天。

在吹响竞选号角后,希拉里立即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最有希望入主白宫的女候选人,也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试图重返白宫,由自己担任主人的前第一夫人。如果希拉里当选美国总统,那将是真正意义上一对夫妇轮流登上权力的顶峰,在美国政权的宝塔尖上开一个夫妻店。

竞选优势

克林顿坚信希拉里会干得更好

由于拥有巨大的明星效应、庞大的支持和捐赠网以及一个久经历练的政治顾问团,59岁的希拉里一出马,就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中的领跑者。她的竞选班子主席、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前主席特里·麦考利夫表示:“她有名气和资金,光彩夺目。这一切她都具备。”

希拉里最大的顾问就是克林顿。麦考利夫说:“毫无疑问,克林顿是一笔巨大、巨大的资产,他也许是我国最伟大的政治战略家。”

近几年来,克林顿已经开始在为希拉里进军白宫作准备,积极推销希拉里。他在2005年接受以色列电视台采访时曾经表示,如果希拉里当选总统,将比他干得更好。他说:“首先,她有参议员的经历,我没有。其次,她已经在白宫待过八年。我想有很多错误她就不会犯,我们年纪更大了,更加成熟了,她在各个方面都比我当时就职时有经验。所以,我想她有这两方面的优势。”

几乎没有人不知道,参加美国总统竞选是世界上最“烧钱”的政治活动,而希拉里正是一位长袖善舞的筹款高手。目前她已经拥有上千万竞选资金,将其他竞选者远远抛在身后。

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日前联合进行的民意调查显示,56%的美国人看好希拉里,高于布什当年竞选时的支持率。

不利因素

与克林顿婚姻生活留下“伤痕”

《时代》曾经发表文章认为,希拉里只要一宣布参加竞选,马上就会名列前茅,但风险也同样巨大。有民调显示,在每10个美国黑人妇女中,有8个认为希拉里是“政界英雄”;但也有反对者将希拉里的照片与本·拉丹的画像放在同一则电视广告中。

多年以后,希拉里依然带有克林顿担任总统期间留下的伤痕,她与克林顿的婚姻生活依然是美国媒体热衷的话题。对此,麦考利夫说:“长期以来,一直有许多不实谣言,在整个竞选过程中,我们不得不对付它们。但我比大多数人与克林顿夫妇相处的时间更长,我了解他们的关系,知道他们的婚姻很好。”

希拉里还将不得不与民主党内那些怀疑她是否能当选总统的唱反调者斗争。民主党的左派一直要求她承认当年投票批准伊拉克战争是错误的。

在民主党内,希拉里目前最大的对手堪称是黑人政治明星奥巴马。这位民主党参议员已经于16日先发制人,宣布参加2008年的总统竞选。

对于希拉里参选,45岁的奥巴马表示欢迎。他说,他不把希拉里和其他候选人看作竞争对手,而是看作使美国走向正轨的盟友。

除了奥巴马,已宣布将参加总统竞选的民主党人还有2004年民主党副总统提名候选人、前国会参议员爱德华兹,前艾奥瓦州州长汤姆·维尔萨克和俄亥俄州众议员丹尼斯·库西尼奇。特拉华州参议员拜登也已经表示有意参加竞选。曾经败给布什的前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克里也在考虑是否再次冲锋陷阵。

在共和党那边,参议员麦凯恩和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将是希拉里的劲敌。62岁的朱利安尼在选民中呼声很高。他在担任纽约市长期间应对“9·11”袭击的表现赢得民众支持。

在接受《星期日泰晤士报》采访时,麦考利夫说,希拉里在竞选中将强调安全、国防和犹如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般的个人力量。不管怎样,一名总统候选人必须让选民感到她能保证他们的安全。

在这方面,希拉里有牌可打:她是最早在国会指出驻伊美军缺乏装甲武器的参议员之一。“9·11”袭击后,她极力主张加强国土安全,并指出了港口和边境等一些敏感地区的安保疏漏。在世贸中心遭袭后不久,她在国会极力争取了200亿美元的安全拨款。

在竞选中,希拉里的竞选班子将把共和党的候选人形容为布什的政治继承人,将布什的过失作为绞索套在共和党候选人脖子上。如果伊拉克局势继续恶化,那些在国会中期选举中对共和党说不的美国选民在2008年又可能会把选票投向民主党候选人。 □王辉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马丽娜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纠错]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