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文章 ] [ ] [ 推荐朋友 ] [ 进入论坛 ]
您的位置: 首页>>图 片>>休闲
摄影作品网络联展:郭晓冬个展<二七塔影>[图集]
中国网 | 时间: 2007-02-07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就《二七塔影》的创作心态,晓冬先生说,二十年前,18岁的自己因毕业分配来郑州。第一次见到了二七塔,塔是巍峨、庄严的,每次经过都要仰望二七塔。随着二七商业圈的繁荣与掘起,63米高的二七塔在周边林立的现代化气派大厦重围下矮了、老了甚至被淹没了。站在二七广场二十多层的大厦房间朝下俯瞰二七塔,这还是当年心里的二七塔吗?塔虽然被商业的建筑群包围挤压,但在四周建筑大理石墙面上,商店的橱窗玻璃上,路过的汽车光滑车体上,基至夜色下地面上水中,二七塔的镜像与倒像无处不在。塔所承载的纪念故事离我们越来越远,但塔的那份高昂却渗透在广场每个角落,对塔那份崇敬却刻在了所有到过二七塔下人们的心里。

详细>>>

作者简介:郭晓冬[图]

二七塔的故事

一、二七大罢工

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各站工人在郑州普乐园(今二七纪念堂),成立京汉铁路总工会。由于遭到封建军阀的阻挠和破坏,大会决定在2月4日举行全线总罢工。2月7日军阀吴佩孚、肖耀南在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对郑州、江岸、长辛店的罢工工人进行了残酷镇压。全线工人同仇敌忾,不怕牺牲,同反动派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共产党员、工人领袖林祥谦、施洋以及高斌等40多人被杀,300多人负伤,激起了全国工人大罢工的革命怒潮。这就是有名的“二七大罢工”。

......

二、二七广场

为了纪念这次伟大的罢工运动和“二七”烈士,继承和发扬“二七”光荣革命斗争传统,1951年,在原“长春桥”旧址附近修建了“二七”广场。

三、二七塔

1951年郑州在二七广场举行城乡物资交流大会,大会组织者修建了一座15米高完全是苏式风格的多面体木塔的临时性建筑,老百姓以为那是政府建的二七纪念塔,“二七塔”也就在百姓口中叫开了,郑州人意外地赋予了木塔以政治涵义,在无意间把它和“二七大罢工”联系到了一起。当时塔身上的标语口号则是:“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城乡互助,内外交流”。

......

“郑州二七纪念馆”现在的匾额由江泽民同志题写。

四、二七商业圈

从1904年4月起,京汉铁路和陇海铁路先后在郑州穿过,于是有了火车站、大同路、德化街,外乡人开始持续不断地拥入这个城市,连老坟岗那片墓地也成了杂耍、小商小贩的自由市场,铁路造就了郑州城。

......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精彩图片 点击进入图片中心>>> 

欢迎展示摄影作品>>>

编辑信箱 ] [ 打印文章 ] [   ] [ 关闭窗口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络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中国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举报电话:010-68993056 举报邮箱:jubao@china.org.cn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