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文章 ] [ ] [ 推荐朋友 ] [ 进入论坛 ]
您的位置: 首页>>图 片
双清别墅,中共进京的“第一考场”[组图]
中国网 | 时间: 2007-04-23  | 文章来源: 中国网

双清别墅大门

双清别墅,中共进京的“第一考场”

——纪念渡江战役胜利58周年

双清别墅位于北京西北郊、距城20公里的香山南麓的半山腰,竹林苍翠银杏蔽日,松柏挺拔建筑古朴,环境幽雅。

1949年3月25日中共中央从西柏坡迁入香山,毛泽东主席即入住双清别墅。4月4日毛泽东主席在双清别墅撰写了文章《南京政府向何处去?》,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在双清别墅发布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命令,打响渡江战役。23日南京解放后,他写下了脍炙人口的不朽诗篇《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在双清别墅期间,毛泽东主席会见了大量的民主人士,共商新中国建国大计,酝酿开国大典中的各项大事,新中国的国旗、国歌、国徽均决定于此。《七律•和柳亚子先生》一首诗也写于此。

史学家称:毛泽东主席把进北京城喻为进京赶考,双清别墅被称为是第一考场。双清墅是中国革命从农村转向城市的第一站,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一个里程碑。

1949年8月23日,毛泽东主席搬出了双清别墅,走进了北京城。

双清别墅,因院内有两股清泉而得名“双清”。“双清”是乾隆御题的香山二十八景之一,原建筑于1860年、1900年先后被入侵的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两度焚毁。1917年,熊希龄创建“香山慈幼院”,将此地辟为私人宅邸,用名“双清别墅”。1994年,双清别墅被命名为“北京市青少年教育基地”。 (龙邦 图/文)

1   2   3   4   5   下一页  


相 关 新 闻
· "最美深山女教师"收获甜蜜爱情 订婚夜落泪[组图]
· 温暖回忆 这些小人书你还记得吗?[组图]
· 孪生姐妹同日恋爱同日结婚同日庆金婚[组图]
· 87岁老妈妈寻找抗美援朝患难女战友[组图]
· 网友年俗摄影作品欣赏:【年 ※ 乡】[组图]
· 网友发现宋氏三姐妹老照片 盼专家鉴定[组图]
· 希拉里·罗德姆·克林顿图片档案[组图]
· 每一颗钻石都承载非洲矿工的辛苦和汗水[组图]
· 未婚夫妻见义勇为身亡 葬礼上举行婚礼[组图]

更多精彩图片 点击进入图片中心>>> 

欢迎展示摄影作品>>>

编辑信箱 ] [ 打印文章 ] [   ] [ 关闭窗口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络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中国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举报电话:010-68993056 举报邮箱:jubao@china.org.cn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