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文章 ] [ ] [ 推荐朋友 ] [ 进入论坛 ]
您的位置: 首页>>图 片>>中国
火车大提速导致大批县城火车站消失[组图]
中国网 | 时间: 2007-05-24  | 文章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空荡荡的雷州火车站

廉江火车站

一些县级火车站因提速不再停靠客车或车次锐减,提高速度与方便出行之间的矛盾浮出水面,火车提速会否影响县域经济发展令人关注 铁路部门称,为提高铁路运作效率,让部分人改乘其他交通工具实属无奈之举

5月16日,广东省廉江市副市长叶家春急匆匆地赶到了广州,他此行的目的是与有关各方协调,希望让三亚至广州、上海等地的旅客列车能停靠廉江火车站。

4月18日全国铁路第六次提速后,全国许多像廉江这样的小站从此不停客车或停靠客运车次锐减。

火车提速大大加强了中心城市之间经济联系,同时也影响到了一些小站所在的县城的经济利益,如何平衡速度与方便之间的矛盾摆在了人们的面前。

铁路部门有关人士称,我国铁路总里程有限,在这些“钢性”困难暂时无法克服的前提下,为提高铁路运作效率,从全局统筹,只能让部分人改乘其他交通工具。

在火车提速后一个月,本报记者实地走访了粤西的两个县级火车站,记录下提速后一个月来这里发生的变化。

文/图 本报记者何涛、关家玉、杜安娜 通讯员黄镇丽、郑基雄、梁国良

5月21日下午3时,地处粤西的廉江市火车站里异常冷清,火车站售票处见不到一个买票的人。空荡荡的候车室里只有一个73岁的老人躺着睡觉。自从4月18日全国第六次火车提速后,廉江市火车站一下子沉寂了下来。

廉江市是湛江市内最大的一个县级市,人口超过了160万,历来是粤西地区的交通枢纽和人流物流的主要集散地。廉江离广州440多公里,上世纪50年代,这里就通了火车,火车站变得如此冷清,数十年来还是第一次。

离广州500多公里的雷州市火车站的命运与之相似。5月22日,雷州市火车站的候车室锁着门,整个火车站的广场上没有一个乘客。

雷州市火车站是粤海铁路上的一个小站,2005年7月1日才建成通车。4月18日后,这里停办了所有客运业务,曾经让当地老百姓欢欣鼓舞的火车站,如今却对乘客关上了门。“不能坐火车,新建的火车站对我们还有什么用呢?”一位雷州市民说。

廉江车站:50年小站曾经很红火

4月18日起,我国开始第六次火车提速,在中心城市之间的连接速度大大提升的同时,许多小火车站的命运也从此改变。

由于到广州的往返列车不再停廉江站,廉江火车站停办了到广州的客运业务。目前,每天有20多趟列车经廉江呼啸而过,但只有到南宁和昆明的两趟列车在廉江短暂地停一下。雷州市火车站更是停办了一切的客运业务,成为了一个纯粹的货运站。

此次小站被停办客运业务,有人指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小站坐火车的人太少,铁路上赚不到钱,亏损很大。

但并不是所有的小站客流都少,直到客运服务被停办前,廉江市火车站一直保持着比较稳定的客源,平均每天都有100多人坐火车到广州。春节、五一期间,客流更是高达几百人甚至上千人。平时要想买一张从廉江到广州的火车票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张到广州的火车票硬座要加上5元的手续费,卧铺要加上10元到20元的手续费,“但尽管这样,有时候还是要找关系才能买到票。”

廉江铁路服务点就在火车站的旁边,接近二十平方米的办公室内,两张偌大的办公桌拼接在一起,屋内设备干净齐全,看得出今年4月18日之前,这里业务很兴旺。

服务点的业务并不复杂,就是代办火车票,送票上门,另外提供一些旅游咨询的服务。廉江铁路服务点负责人黎永荣说:“这个服务点是2002年开办的,有3个工作人员。当时,有长沙至湛江、桂林北至湛江、张家界至湛江等八对列车停廉江站。但从那时开始,经停的列车平均每年减少一趟,到现在只剩下两对。”

对经停列车的减少,黎永荣也很不解:“廉江站从来不少客源。服务点一般情况下,每天都能接到100多个电话,到了高峰期,电话多得不想接,恨不得把线拔掉。从廉江到广州的客人尤其多,2006年以前的配额是每天40张硬座,6张卧铺、2张软卧,都还供不应求,多数时候要从邻近的遂溪调票。但想不通的是,后来硬座减少到20张。”

对着现在“躺”在桌上一声不响的电话,黎永荣连连叹气:“恐怕这个月连电话费都付不起了。以前每月能有2000元的盈利,上个月只有几百元,这个月恐怕100元都赚不到。服务点已经开不下去了。”

雷州车站:只使用两年就停了客运

相比廉江站曾经的红火,仅仅建成两年的雷州火车站要冷清许多。在停办客运服务前,雷州火车站的客流比较少,平均一天只有4~5个人,有时候一天连一个坐火车的人都没有。

“坐火车的人太少,主要还是因为票源不足,人们一次、两次跑到火车站去买不到票,下次他就不会再去火车站了。而且火车站在城区内一个服务点都没有,还是与铁老大的服务跟不上有关系。”雷州市的人大代表蔡庭说。

在离雷州市火车站仅有2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名叫昌竹村的小村庄。昌竹村原来叫黎婆村,2005年,为了建火车站,雷州市政府花半年时间搬迁了黎婆村,其中还包括一所小学和一座村里的祠堂。

5月21日中午,放眼望去,昌竹村一片新房,但拥挤的过道让习惯了大院大宅的村民感觉很局促。

昌竹村村长李光球说:“因为修路破坏了一些农田,现在每人平均只有一分二的地。村子里的年轻人都出外打工挣钱,仅靠种田,每年每户的收入估计就只有几百元了。当时政府征地时,房屋的补贴是按照建筑面积计算,平房每平方米补300元,楼房每平方米400元,另外每家1000元的打井费。”

李光球的儿子在广州读书,今年春节就是坐火车回家的。但至今李光球自己都没有坐过一次火车,“火车开通后不久,我去火车站买票,但是买了两次都买不到。”现在这趟火车不停雷州了,村里在外打工的人和上学的孩子回来就更困难了。

新建不久的雷州火车站突然关闭客运业务,确实让当地政府难以理解。“客运站突然关闭,让我们想不通。铁路在雷州市境内征地3868亩。当时是作为支援国家建设征用的土地,才1万元一亩。”雷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福春说。

为了配合铁路的使用,雷州市政府还花近3000万元修了一条长3.4公里的连接线。“这些都没有要铁路上出一分钱。现在你由于企业效益问题停掉客运是没有道理的。火车站关闭可能是因为效益差了,是按市场经济考虑,但征地修路的时候,又不是按照市场经济。不管怎么说,这么大一个城市不能连一个客运站都没有吧。”吴福春说。

1   2   下一页  


相 关 新 闻
· 火车提速不要沦为形象工程
· 火车提速:铁道部铁了心地采用国外技术
· 我国火车提速试验 时速达250公里
编辑信箱 ] [ 打印文章 ] [   ] [ 关闭窗口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络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中国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举报电话:010-68993056 举报邮箱:jubao@china.org.cn

Manufacturers, Exporters, Wholesalers - Global trade starts here. 阿里巴巴中国
阿里巴巴公司库
商业资讯

乐购
我要网上开店
我要购物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