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文章 ] [ ] [ 推荐朋友 ] [ 进入论坛 ]
您的位置: 首页>>图 片>>中国
甘肃3千民众公祭伏羲 彩旗飘飘唢呐齐鸣[组图]
中国网 | 时间: 2007-06-22  | 文章来源: 兰州晨报

甘肃3千民众公祭伏羲 彩旗飘飘唢呐齐鸣(图)

跪拜伏羲

本报天水讯(记者王兰芳)6月21日,位于天水市麦积区渭南镇的卦台山上彩旗飘飘,唢呐齐鸣、礼乐声声。在翠柏的掩映下,香烟缭绕中,2007丁亥年民间祭祀人文始祖太昊伏羲大典拉开序幕。与公祭不同的是,此次前来祭祀伏羲的3000多人都是来自十里八乡的普通百姓。今日,由省政府主办、天水市政府承办的2007年全球华人公祭伏羲大典将隆重揭幕。

21日上午,尽管下着小雨,但在麦积区卦台山的山脚下,会集了3000多名普通群众,他们三五成群、扶老携幼冒雨参加一年一度的祭祖活动。在卦台山山门台阶两边,龙旗飘扬,庄严肃穆。9时50分,民间祭祀人文始祖活动在卦台山伏羲大殿高檐下的阔廊中开始。在主祭人铿锵有力的“民间祭祀伏羲大典现在开始”声中,12响礼炮拉开了祭典的序幕。之后,执事者各执其事,献祭品、奏乐、击鼓鸣钟、燃烛、上香、跪拜、献祝文、献匙箸、献酒、献羹粥、献肴、献茶、献糕点、献时果、宣读祭文、焚祭文等仪程在主祭人和陪祭人的频频大礼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才完毕。在整个祭典过程中,唢呐齐奏,锣鼓共鸣,钟声喧天,香烟缭缭。参祭的人群时而静若幽谷,时而鼎沸如潮。祭祀大礼告成后,主祭人、陪祭人、参祭人瞻仰伏羲圣容。祭祀大典之后,来自民间的各种文体娱乐活动助兴上演,把卦台山的民间祭祀活动推向高潮。

据了解,民间祭祀伏羲的历史最早可追至汉代,伏羲被定为春皇,祭祀在春天举行;唐玄宗天宝六年,朝廷确定每年春季三月三日,秋季九月九日祭祀三皇;金、元两代沿袭;明代,将卦台山的祭祀日期定为每年仲春、仲秋的上丙日,即二月三日和八月三日举行。明朝年间伏羲庙建成,官祭伏羲移至秦州城,卦台山遂成为民间祭祀伏羲的中心,祭祀日期便改为每年农历正月十六、二月十五两次举行。至文革时期庙内建筑全被摧毁,祭祀活动停止。1981年,群众自发组织恢复祭祀活动,并重修庙宇。从此将正月十六、二月十五、五月十三(龙的诞辰日)定为祭祀日,一年举行3次,且日益隆重。

1   2   3   下一页  


相 关 新 闻
· 海内外炎黄子孙清明公祭轩辕黄帝[组图]
· 中国将公祭大禹陵典礼升格为国祭[组图]
· 湖南永州举行公祭舜帝大典[组图]
· 世界各地华人公祭大禹陵[组图]
· 天水万人公祭人文始祖伏羲[组图]
编辑信箱 ] [ 打印文章 ] [   ] [ 关闭窗口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络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网拥有管理笔名和留言的一切权利。
*中国网新闻留言板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网留言板发表的言论,中国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留言板管理员反映。
*参与本留言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
*文明办网文明上网举报电话:010-68993056 举报邮箱:jubao@china.org.cn

Manufacturers, Exporters, Wholesalers - Global trade starts here. 阿里巴巴中国
阿里巴巴公司库
商业资讯

乐购
我要网上开店
我要购物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 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 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