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 片字号:
中国科学院一项研究表明大熊猫仍有进化潜力[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7-08-10  发表评论>>

刚出生大熊猫双胞胎幼仔。中新社发 小卫 摄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宫一栋)综合大熊猫化石及现生种体型大小变化、栖息地破碎化、圈养种群繁殖衰退和竹子开花等多方面的研究,传统观点认为大熊猫已走到进化历史的尽头。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魏辅文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小组最新的研究成果却对此提出了质疑,认为大熊猫仍具有进化潜力。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本月出版的国际生物学期刊《分子生物学与进化》杂志上。

这个研究小组与四川省林业厅、英国卡迪夫大学等单位合作,采用群体遗传学的研究方法,在大熊猫的26个分布区采集了160多个样本,采用线粒体DNA等研究方法,对其种群遗传多样性与变异、种群遗传结构与基因流、种群动态历史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发现大熊猫现生种群仍然保持着较高的遗传多样性和长期持续的进化潜力。

魏辅文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熊类中,大熊猫的遗传多样性处于中上水平,其种群的基因型和基因库都比较丰富。

他说,根据模型推断,大熊猫在冰川末期后还经历了强烈的种群扩张,而现生种群的衰退仅始于几千年前,这表明大熊猫种群的濒危和中国历史上人口不断增长所带来的压力密切相关,“大熊猫并非是处于进化历史尽头的物种,它们仍具有进化潜力。大熊猫的濒危是由自身以外的因素造成的,而人类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2006年,魏辅文研究小组进行的另一项研究表明,四川王朗自然保护区的大熊猫数量比原先的估计要多一倍以上。

“综合这两项研究结果来看,以前认为的大熊猫种群多样性低、种群数量很少的观点可能存在问题。从大的种群状况来看,大熊猫的生存仍是安全的,但相岭山等种群数量较低的小种群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他说。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中国先后进行了三次大熊猫调查。2002年完成的调查显示,野外大熊猫种群数量为1596只,主要分布于陕西秦岭南坡、甘肃南部和四川盆地西北部高山深谷地区的六个山系的部分地区。

魏辅文说,大熊猫栖息地质量逐步改善,种群数量已有回升的良好势头,表明政府所采取的一系列保护措施,如大熊猫栖息地保护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建立大熊猫自然保护区网络等正日益凸现出其生态效益。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嘉霖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相关新闻
-福州大熊猫到海拔1000米"避暑山庄"避暑[组图]
-海归大熊猫华美产下第三对双胞胎幼仔[组图]
-赠港大熊猫"乐乐""盈盈" 1日与香港市民见面[组图]
-唐家璇出席中央政府向香港赠送大熊猫仪式[组图]
-中央赠港大熊猫"盈盈""乐乐"与香港市民见面[组图]
-赠港大熊猫"乐乐""盈盈" 1日与香港市民见面[组图]
-人类首只放归野外的圈养大熊猫夺食时摔死[组图]
-大熊猫乐乐盈盈抵港首日状态良好[组图]
-赠港大熊猫卧龙"快乐无忧" 26日专机抵港[组图]
-赠港大熊猫26日乘专机到港 卧龙最后生活秀[组图]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