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图 片字号:
波兰艺术家造出颠倒屋 游客见了就犯晕[组图]
中国网 china.com.cn  时间: 2007-09-04  发表评论>>

位于波兰希姆巴克镇的颠倒屋。(来源:信息时报)   

    今年夏天,数以万计的游客聚集到波兰北部小镇希姆巴克,慕名前来观赏一座与众不同的房子。这座房子构造完整,装修得当,唯一的不同,是上下颠倒。

    这座奇特的颠倒屋,是波兰艺术家丹尼尔·恰佩夫斯基的又一抓人眼球之作。

    令人晕眩

    前来“颠倒屋”参观的游客往往花上数小时排队,最终等来的却是进入屋中的晕眩感。

    据英国《每日邮报》2日报道,在颠倒屋中,天花板变成地板,家具都悬挂在上方。为了达到更奇妙的效果,建造者不仅把房屋上下颠倒,还将它倾斜。所以游客围绕建筑步行几秒钟,就会立即感到晕眩不已。

    尽管颠倒屋的“地板”(实为天花板)是水平的,参观者还是免不了感到晕眩。游客约安娜·奇恩奇克参观时必须手扶着墙才能保持稳定。她说:“这儿感觉太糟糕了。这是我第二次来,但还是觉得很糟糕。你进来后必须过半个小时才能适应这种环境。我甚至不能说话,因为说话会让我感到更晕。”

    尽管参观时的滋味并不好受,但颠倒屋还是吸引了上万游客前来参观体验。仅今年夏天的一个周日,参观人数就达到6000人。

    作者其人

    这座奇特的颠倒屋的作者是波兰艺术家、商人丹尼尔·恰佩夫斯基。他创作这座颠倒屋是为了提醒人们不要忘却那些“与人道主义相违背的行为”。

    他认为:“人类的某些行为破坏了这个世界,所以只有人类可以把它修复。”他在颠倒屋中展出了许多波兰画家的作品。作品主题有恐怖主义、日本广岛原子弹爆炸、海啸、饥荒、贫穷等,描绘了世界的不平衡状态,提醒人们必须有所作为才能拯救世界。

    颠倒屋历时114天修建完毕。和恰佩夫斯基公司创作的其它建筑一样,颠倒屋也由木材建成。一般而言,木制房屋只需21天就可完成,但由于颠倒屋的特殊眩晕效果,工人们经常被墙体的奇怪角度弄昏头脑,所以他们在里面每工作3小时就必须休息1小时。

    颠倒屋并非恰佩夫斯基创造的第一件与众不同的作品。他曾制造出世界上最长的单块木板,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

    并非唯一

    波兰的这座颠倒屋引起了世人的关注,不过世界上的颠倒屋并非仅此一座。

    美国佛罗里达州有一座名为“诺曼·约翰逊颠倒屋”的房子,被用来指示来往车辆驶入当地一家高尔夫度假村。这座房子配有一个上下颠倒的车库,里面“停放”的汽车当然也是从头顶悬挂下来。房子内有悬挂着的家具,大小和真家具一模一样;这座颠倒屋还对外出租房间。

    除了美国,俄罗斯、日本也都有上下颠倒的房子。中国重庆的洋人街上也有类似的颠倒建筑。奥地利维也纳一家现代艺术博物馆顶部还展出过一座由澳大利亚艺术家乌尔姆设计的颠倒房屋。(夏璐怡)

文章来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 嘉霖
1   2   下一页  


[推荐] [收藏] [打印] [ ] [关闭]
网友留言 进入论坛>>
昵 称 匿名
留言须知 版权与免责声明